战疫情、扶企业、稳经济。一方面,全省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另一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支持和有序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2月18日,湖南省政府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从税费减免、金融支持、贷款贴息等方面出台30项政策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物流不畅、消费受挫、延期开工也使得制造业的供应链被打乱……不可否认,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一些行业企业和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2月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2月12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这些明确要求,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

2月10日,全省决战脱贫攻坚暨防控新冠肺炎阻击战动员大会在长沙召开。2月10日,全省决战脱贫攻坚暨防控新冠肺炎阻击战动员大会在长沙召开。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部署,2月3日,省委常委会指出,疫情防控已由春节休假转入节后企业单位陆续返岗复工的新阶段;2月10日,全省决战脱贫攻坚暨防控新冠肺炎阻击战动员大会,再次强调疫情防控阻击战已转入单位企业复工复产、经济社会秩序逐步回归常态的新阶段。

  可以说,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战疫情、扶企业、稳经济。一方面,全省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另一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支持和有序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2月4日,省工信厅出台九条措施,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出台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支持企业恢复生产十条措施;在这之前,省人社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也都相继出台相关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排忧解难。

响应复工号召,项目工作人员陆续回到岗位。图为工人在拆钢管。响应复工号召,项目工作人员陆续回到岗位。图为工人在拆钢管。

  湖南为何频频出台疫情防控过渡期的政策措施?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广大企业的生产运营,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没有企业的繁荣兴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就失去了经济基础。在前一阶段与新冠肺炎疫情的“遭遇战”中,为防止疫情扩散,湖南大部分企业停工停产,遭受了不小的损失。在疫情明显好转的新形势下,中央、省委省政府果断决策部署,号召企业复工复产,企业积极响应,但资金短缺、招工难等问题,使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另一方面,大量企业如果经营陷入困境,甚至倒闭,将使大批员工失业,失去生活来源,不但影响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还将给社会稳定带来不利的影响。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服务型政府,就必须正视人民群众的困难和需要,主动作为,为企业纾难解困,精准帮扶企业度过难关,将因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稳定社会预期,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

  因此,《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出台就是再次为企业注入“强心剂”,为企业带来“及时雨”,树立起正向预期、增强发展信心。

复工复产的湖南企业。复工复产的湖南企业。

  观潮君注意到,出台的若干政策措施,并非大而化之,条条都是“干货”,有力度、可操作、能见实效。

  如: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企业,《政策措施》从降低利率、信贷展期、续贷、减免逾期利息等角度提出,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享受中央财政50%贴息后的实际融资成本应低于1.6%。对确实发生损失的小微企业贷款,单笔贷款补偿金额上限由100万元提高到110万元。

  针对企业短期内资金短缺,难以覆盖正常用工刚性支出的矛盾,《政策措施》提出,2月到6月,中小微企业免缴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三项费用,6月底前,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

  针对疫情带来原材料成本上涨、未按期缴税等问题,《政策措施》提出,对省内防疫物资重点生产和流通企业,经核实利润后,省财政给予专项补贴。准予延期申报或延期缴纳税款。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购置设备按规定允许企业所得税税前一次性扣除。

  ……

长沙芙蓉口罩厂的8条生产线进入满负荷生产状态。长沙芙蓉口罩厂的8条生产线进入满负荷生产状态。

  系列政策“组合拳”的出台,虽不能立竿见影,但有这些“硬核”政策支持,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战胜疫情、提振经济。

  与2003年抗击非典时相比,今天我们经济的规模与结构、供给与需求都已取得显著进步。这是我们经济发展的韧性与潜力所在,也是我们战胜疫情所带来的影响,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信心与底气所在。

  战“疫”定有胜时,发展不能停步。观潮君觉得,应对风险挑战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真抓实干,化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契机。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打好主动仗,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们就能推动经济社会平稳有序运行,就能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