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常德讯 近日,津市市公安机关查获一起冒用亲属癌症病历,骗取开具麻醉药品注射案件,涉毒人员刘某虽是初次查获,但法不容情,公安机关依法将其强制隔离戒毒。

  刘某家境良好,平时社会面交际圈并不复杂,也未与社会面吸贩毒人员有往来,却为何染上毒瘾?以至于不惜铤而走险,打起骗取麻醉药品的歪念头?经了解,原来早些时候,刘某曾患有肾结石,去医院就诊时,医生看其疼痛难忍,开具过麻醉药物吗啡为其止疼,但刘某的肾结石反反复复发作,常常疼得刘某食不知味、夜不能寐。在刘某的一再请求下,医生又为其开具过几次麻醉药品吗啡,一来二去刘某便上瘾了,之后再央求医生,医生断然拒绝了他,刘某想了很多办法都没能弄到吗啡。

  前两年,刘某的爷爷患上癌症,疼得厉害时想让医院开具麻醉药品止疼。刘某便主动将这份 “ 美差 ” 包揽在身,提出为爷爷去医院购买,每次为爷爷购买麻醉药品时也会偷偷给自己匀一些来缓解毒瘾发作的不适感。慢慢的,刘某由之前服用吗啡片剂,逐渐变成必须依靠注射针剂才能止瘾。前不久刘某的爷爷去世,刘某为继续能购买到麻醉药品,便偷偷将其爷爷的诊断病历藏匿,方便到医院购买麻醉药品。由于当地的医院了解其具体情况,便拒绝为其开具麻醉药品。10 月上旬,刘某拿着过世爷爷的诊断病历以及相关资料来到邻近的津市某医院购买了麻醉药品吗啡。

  之后,医院发现刘某购买频率较高,形迹可疑,便将该情况向辖区公安机关反映,办案民警通过调查了解得知,刘某持有的诊断病历上的患者已于前不久过世。由于刘某对麻醉药吗啡依赖严重,民警推断其还会前往医院购买。11 月 11 日,当刘某再次来到医院购买麻醉药品时,被津市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和辖区派出所民警当场抓获。办案民警现场对其新鲜尿液采取尿液检测,结果呈二乙酰吗啡阳性。

  经询问,违法行为人刘某,男,湖南临澧县人,对其多次利用过世爷爷刘某的相关病历资料在津市市某医院骗取医务人员开具麻醉药品吗啡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津市市公安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二条第三项、第四项之规定,以吸毒、欺骗开具麻醉药品的行为对刘某依法作出行政拘留并处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第三十八条第二款之规定,对刘某作出强制隔离戒毒两年的行政处理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