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打卡多日的 “ 太阳 ” 要休息了。18 日的长沙依旧是晴空万里,不过,请抓住本周最后的温暖,本周两股冷空气即将到达。

  记者从湖南省气象台了解到,18 日、19 日两天,湖南将迎来强降温、强对流、风力加大天气过程,其中 18 日湘北、湘西局地大到暴雨,19 日湘中偏南局地大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冷空气活跃,降温剧烈,19 日最高气温较前日下降 12 ℃以上。公众需加强防范,及时添衣,做好秋冬季流行性疾病的预防。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冷空气活跃,以阴雨天气为主。18 日下午到 19 日,省内自北向南有一次强降温、强对流、风力加大天气过程;20 日至 23 日,省内还有一次降雨、大风降温过程。

  具体来看,18 日下午至晚上,湘中及以北地区多云转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湘西州、张家界南部、常德、益阳、岳阳及怀化部分地区中雨,其中湘西州南部、怀化中北部、常德南部、益阳西部局地大到暴雨,其他地区多云;湘东南南风 3~4 级,其他地区南风转北风 3~4 级,雷雨时阵风 7 级。19 日全省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怀化南部、邵阳、娄底东部、长沙东部、湘潭、株洲、衡阳有中雨,其中永州北部、衡阳、株洲局地大雨;湘东南南风转北风 2~3 级,其他地区北风 3~4 级,雷雨时阵风 7 级。20 日全省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张家界、湘西州北部、常德北部局地中雨;湘南北风转南风 2~3 级,其他地区北风 2~3 级。

  气温方面,19 至 20 日、22 至 23 日有两次冷空气影响,省内风力明显增大;最高气温降幅达 12 ℃以上,湘南降幅可达 18 ℃。预计 18 日最高气温湘西北为 22~24 ℃,湘东南为 29~31 ℃,其他地区为 27~29 ℃;最低气温湘西、湘北为 14~16 ℃,湘东南为 21~23 ℃,其他地区为 16~18 ℃。19 日最高气温湘东南为 23~25 ℃,其他地区为 15~17 ℃;最低气温方面,湘西、湘北为 12~14 ℃,其他地区则为 14~16 ℃。20 日最高气温湘东南为 17~19 ℃,其他地区为 14~16 ℃;最低气温湘西、湘北为 9~11 ℃,其他地区则为 12~14 ℃。

  “ 前期由于天气连晴,气温维持偏高格局。” 湖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剑科解释,“ 受低空急流及切变辐合与较强冷空气共同影响,湖南降温剧烈,风力加大,并出现强对流天气;23 日前后,湘西、湘北最低气温将降至 6 ℃以下。”

  气象专家提醒,注意防范局地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滑坡等地质灾害和城乡积涝;防范阴雨天气可能造成的低能见度、道路湿滑和雷暴对交通运输与出行安全的不利影响;尤其注意防范雷暴大风和偏北大风对水上交通、高空作业、临时建筑等安全的不利影响;关注和防范 19 日开始的连续阴雨寡照天气对油菜、柑橘等水果采收,以及大风对设施农业的不利影响。此外,19 日起省内降温剧烈且后期气温持续较低,需做好流行性疾病的预防工作,并提醒公众注意防寒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