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完体温、穿戴内帽、无尘连体服、口罩、无尘鞋、手套,湖南新视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紧张有序地生产,这是该企业复工的第六天。

  “在望城区政府的支持下,84消毒液、口罩、测温枪这些防疫材料都有一定的储备,能应对当前防疫需要。” 湖南新视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邹其明说。

  为稳妥应对望城区企业复工复产,有效帮助企业抗疫情、保运行,望城区发布了十条“硬核”举措,从防护物资保障、减税降费、金融服务、减免租金方面助力,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据统计,截至2月15日,望城区开复工企业1195家,其中重点企业34家全面复产,全区总到岗人数73494人。

  聚焦员工,全力保障返工人员的疫情防控

  做好复工生产关键是聚焦员工,要从个人防控层面着手,打消部分员工不敢返岗的顾虑。望城坚决做好返工人员的安全防护,开展日常体温监测,相关人员信息和身体状况都以台账形式动态记录,督促检查进入厂区人员佩戴口罩、员工食堂分餐和卫生措施、员工宿舍卫生及日常消毒情况,为员工提供防疫的口罩等。

  望城区政府对返岗员工实行交通补贴和生活补贴,对在外租房员工实行房租补贴,同时从2月15日开始,望城按照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公开的配方,向企业发放预防性中药汤剂和配制好的中药材,真真正正做到让员工安安心心上班。

  服务企业,全力帮扶企业解决复产难题

  一边因为防疫不能“聚集”“扎堆”,一边又是企业复工急需大量员工,为此望城多措并举服务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复工生产的难题。望城成立选派驻企防疫联络员工作办公室,向923家市场主体选派348名驻企防疫联络员,建立日报告制度,为企业提供必要的防疫物资和专业技术支持。

  长沙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厂长刘天保因为员工不能如期复工生产感到忧虑,因疫情影响,交通不便等原因,复工人员摸底情况不容乐观,了解到情况后,望城立即行动,专门组织10台大巴分赴赴湖南各地为工厂接回返岗工人,每台大巴安排了一名干部随车对上车人员测量体温、排查“四类人员”。同时从2月7日起,望城启动“春风行动”线上招聘活动,全力保障开复工企业的用工需求。

  稳定大局,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主动战

  2月14日,望城区召开区委常委会2020年第6次会议和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再动员会议,再次强调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在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要坚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双统筹、双推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全区经济正常运行和市民日常生活。”望城区委书记刘拥兵表示,如今,长沙望城在此次复工复产潮下,正在有序组织好复工复产,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尽可能帮助企业提高复工率,逐步提高产能。

  寒冬已至春不远,相信望城干群上下一心,奉献自己的力量,做好自己岗位上的工作,望城必将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