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2月15日讯(记者 王义正)疫情面前不可马虎,春耕备耕不能耽误,2月13日,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工作,打好全年农业生产第一仗。

  通知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特别是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通知要求,要及早谋划早稻集中育秧工作,着力解决因劳力缺乏不能育秧、技术不熟不会育秧、成本偏高不想育秧造成的“双改单”问题,稳定全省双季稻面积。充分利用旱土资源以及高岸田、天水田和矿区渗漏田等缺水田发展特色旱杂粮,因地制宜发展高效间套种等模式,稳步扩大旱粮面积。着力落实以品种为核心的关键技术,提高粮食单产水平。大力推广水稻简易场地旱育秧、机插秧、机抛秧等技术,减少水稻直播的政策性投入,有效控制直播。大力发展“一企一片一种”订单生产,加快推进高档优质稻开发。充分利用春耕生产这一安排茬口、调整结构的关键时期,着力发展市场紧缺的优质高效经济作物,确保结构调整方向不出偏差。

  通知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着力加强春耕备耕推进情况调查,及时掌握农民种植意向、农资储备、专业化服务、农产品供求等情况,指导农户制定和调整种植计划。针对春耕备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加强调研指导。做好油菜、蔬菜、马铃薯、果树、茶叶等作物的田间培管和春季设施农作物生产。加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在田作物的病虫发生动态,及时发布病虫情况信息,力争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治。依托植保服务队、农机合作社等社会化服务组织,加强与气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提高防治效果,强化防灾减灾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

  通知强调,要做好农资企业复工复产和农资储备保供。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将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生产企业纳入复工复产重点企业名单,支持农资生产企业尽早复工复产、尽快恢复产能,增加市场供应。加强农资供需情况监测调度,打通运输梗阻,抓紧调运储备农资,组织开展农资进村入店,确保农民有农资可用。针对农村用工难、用工贵、散户种粮效益偏低等问题,要充分发挥农机助春耕的作用,大力发展规模化经营、机械化生产。着力支持农机大户和合作社开展专业化服务,加快发展机具共享的生产联合体,探索农机互助、设备共享的有效方式,减少重复购置和资源闲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