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客户端7月2日讯 (记者 陈勇)根据我省暴雨洪涝灾情不断发展情势,省减灾委办公室、省民政厅报省政府同意,于7月1日21时将当日7时启动的省级Ⅲ级救灾应急响应等级提升至Ⅱ级,派出15个工作组赶赴重灾县(市、区)查核灾情,帮助和指导救灾工作。

  截止7月2日12时统计,全省共有湘西州、怀化市、益阳市等12市州105县(市、区)受灾,受灾人口411.4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0人,失踪1人,转移安置56.2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18.5万人,倒塌房屋2628户8645间,严重损房4292户12905间,一般损房35699户91971间,农作物受灾面积306.8千公顷,绝收面积48.9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82.6亿元。

  民政部对我省灾情和救灾工作十分重视,黄树贤部长、顾朝曦副部长等分别打电话了解湖南灾情和救灾工作情况,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紧急向我省调拨了2万床棉被、5000张折叠床用于救灾。

  据悉,Ⅱ级响应启动后,省民政厅商省财政厅紧急下拨救灾资金2000万元,1.2万床棉被、6000多张帐篷、折叠床等救灾物资也已运达灾区,各地已经采取严格规范的措施将救灾资金和物资发送到灾民手中。下一步,省减灾委办公室、省民政厅将指导各级减灾委、民政系统干部深入灾区查灾核灾,准确、真实统计灾情,及时上报灾情情况。加强与气象、水利、国土、农业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同做好灾情信息的收集、分析、会商和上报工作。进一步加强救灾物资调运,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安全住所、有病能及时医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