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暴雨洪峰中,这些知识一定要知道

  新闻大求真7月1日讯 据统计,今年入汛以来,全国范围内共计出现了19次降雨过程,平均降雨量为201毫米;先后有13个省份的175条河流发生了超警以上洪水,其中32条河流发生了超保洪水,5条河流发生了超历史洪水。

  洪水的危害是不言而喻。一旦我们不幸被困在洪水中,又应该如何逃生自救呢?

  为模拟洪水冲击的真实环境,我们的求真记者来到了洋潭·国家激流回旋训练基地。在这里,他们将在洪水的冲击下进行自救。

  洪水的力量有多大呢?我们的求真记者通过试验测得的数据是:30吨/秒的洪水冲击力度是2353N,也就是240多斤。这么大的力,一个人可是很难抵御的,它需要众人的合力帮助。那么正确抵御洪水的办法又是什么呢?让我们和实验员一起来寻找吧!

  方法一:站成一排抵御洪水

  实验员手拉手站成一排共同抵御洪水的冲击,开闸放水后,一开始还可以互相搀扶着保持身体直立,等到水流漫到大腿,实验员们就难以坚持,很快就被洪水冲走

  方法二:手持重物增加自身重量

  实验员每人抓住60斤的沙袋增加自身重量,洪水冲击下,实验员坚持了一段时间后,因为洪水的巨大冲力而松开了重物,最后被洪水冲走

  方法三:众人列纵队抵御洪水

  实验员排成一纵列,后面的人抱住前面的人,让洪水只冲击到第一个人,最后实验员们成功抵御洪水

  中科院物理所科学传播协会成员 李治林

  专家告诉我们,排成一列横排的方法不可取的。虽然抵抗力增加了,但受力面积也同样增大,同时洪水冲击力也增长好几倍。理智的做法是所有人排成纵队,让受力面积只有一个人宽,这样冲击力就小了许多,而抵抗力却分散到了五六个人身上。

  生活中遇到了洪水该怎么自救呢?

  在山里遇到洪水和泥石流,千万不要顺着洪水方向逃跑,而应该往垂直于洪水的90度方向往两侧山上逃离。

  如果在家里听到由远而近打雷的闷响声,并且声音越来越大,就要注意可能是发生山洪和泥石流,这时就要赶紧往山的两侧或高处躲避洪水。

  如果已经在洪水中,一定要抓住漂浮物如木头、泡沫或者是固定物来避免被洪水冲走。

  求求们,你们能够成功GET到洪水逃生方法了吗!把它分享出去,让更多的人都知道吧!

  (新闻大求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