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长沙7月2日电 因连续雨水和长时间浸泡,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曙光垸大堤水位(41.7米)超保证水位(38.5米)3.2米,超历史最高水位(41.2米)0.5米,大堤出现20余处管涌,部分大堤发生漫堤。

  长沙市雨花区党政主要领导坐镇一线指挥,值班值守县级领导坚守大堤一线,800多人连续奋战3天,并及时启动预案组织人员疏散。7月2日下午14时30分,曙光垸段突发溃口,直接涉及面积1000亩左右,人口近1000人。目前,垸内人员已全面疏散,抢险工作正在全力开展。(林洛頫 李绍萍)

  [湘江水位已破历史极值]

  新华社长沙7月2日电(记者周楠、阳建) 受强降雨持续影响,湖南省境内江河湖泊水位暴涨。2日6时30分,湘江长沙站水位达到39.21米,突破了有记录以来的历史最高水位(1998年6月27日),随着上游来水量不断加大,水位仍在继续上涨。同时,洞庭湖标志性水文站城陵矶站的水位一天之内也涨了一米,防汛形势严峻。

  自6月22日湖南省遭遇暴雨袭击以来,湖南全省四大河流中三条大河的水位不断上涨,湘江、资江、沅江水位全线超警戒。最近两天,湘江上游来水量加大,长株潭地区连降暴雨,水位暴涨,截至2日7时,湘江、浏阳河、捞刀河的长沙河段均超过了有记录的历史最高水位。

  7月1日1时,洞庭湖标志性水文站城陵矶站水位达32.55米,今年首次超过32.5米警戒线。至2日9时,城陵矶站水位已经涨至33.7米,一天涨了一米多,且目前继续呈上涨趋势,湖区部分堤垸水位已经超警,湖区防汛压力增大。

  [湖南6月20.5天有雨]

  湖南自6月以来已持续多日降水,全省平均降水日数位20.5天,较常年同期偏多5.5天。潇湘晨报消息称,此降雨量破历史极值,位居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一高位。

  在空间分布上,湘西、湘中、湘西南、湘东北等局部地区偏多1倍以上,其中辰溪、泸溪2县偏多2倍以上。

  省气象台国家级首席预报员姚蓉分析,此轮强降水不仅范围广,同时降雨强度大、极端性强,主要是由于北方冷涡与副热带高压的持续作用所致。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位置相对比较稳定,水汽通道也比较稳定,湖南处于副高边缘和强水汽输送带中,有源源不断的水汽供应;与此同时,北方冷涡系统维持时间较长,冷涡后部不断有冷空气向南扩散;冷暖空气频繁交汇南方上空,导致湖南暴雨、大暴雨天气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