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郴州最牛班,全部上一本

  今年高考成绩出来后,“郴州最牛班,全部上一本”的信息在郴州的社交朋友圈里“火”了起来。

  6月29日,记者走进郴州市二中497班,通过采访了解到,该班40名学生全部过一本线,600分以上的同学有16名,人均分超出一本线83分,班上有3名学生进入郴州市前10名,其中陈石涛同学以总分690分被北京大学通知录取。

  勤奋的学生:课堂舌战,课后追问

  “组建班级初期,497班并不是最好的班。”497班班主任朱达亮介绍,郴州市二中虽然是湖南省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但作为苏仙区区属中学在生源方面与市级重点中学是有明显的差距。该班今年高考的郴州市理科总分第一的陈石涛中考排名才180位,高考理科总分第八的邓印举中考全市排名只148位……该班一些优秀学生中考时并没有在郴州市名列前茅。

  “我感觉这届学生付出了很多,他们听话又肯吃苦。”今年39岁的朱达亮从教15年了,高三毕业班也带了5届,作为班主任,他见证了这些孩子的“逆袭”。朱达亮说,这个班的学生自从进入高三后,就没了节假日和双休日的概念,学校的教室全天候开放,而学生们则主动到学校学习,任课老师也自愿加班,为他们辅导。

  497班的数学老师曹石林笑着对记者说:“497班最精彩的画面就是课堂上的‘舌战’和课后走廊的‘问题’长队。课堂上一道题可以‘战’出8种解法。一下课,总有学生风一样冲出教室拦住老师问问题,长长的队伍在十分钟课间常常无法散去。”

  良好的环境:全面发展,互帮互助

  “全面发展,全力以赴”、“互帮互助,扬长补短”是记者在采访497班时听到的最多词语。497班并不是一个“读死书”的班级,他们对于各种活动的参加很认真,热情很高。跑步比赛一等奖,广播体操比赛一等奖,合唱比赛一等奖……各种各样的奖状贴满了教室。

  曹雯同学介绍,同学们除了参加学校的活动外,班里还会举办各种有意思的活动,有紧张的辩论赛,有轻松的好书推荐会,有沸腾的读报活动等。对于各类活动,497班的同学同等重视、积极参与、认真准备、全力以赴。

  此外,497班还是一个团结互助的集体。高三复习到了最后阶段可谓分秒必争。但对于同窗,497班学子从不吝啬自己的时间,同学间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朱嘉祺告诉记者,团队竞合,比起对手,同学们更像战友。每次月考之后,班上都要抽时间进行经验交流会,相互取长补短,谁也没有“藏着掖着”。在这个包容的大环境中,他们“野蛮”生长,各放光芒。

  辛勤的园丁:因材施教,诲人不倦

  在采访中,497班学生经常冒出“老大”的称呼。“这帮学生都管我叫老大,因为我年龄最大,因为我把他们当朋友来看,从来不摆老师的架子。”朱达亮说,现在孩子的抵触心理比较强,如果总是以老师的身份教导学生,会让学生产生抵触情绪。

  “因为我年龄最大,学生受人欺负了、思想有波动了、想开小差了,都会来问我。” 朱达亮告诉记者,这些学生正处在青春期,只有给他们解决了思想上和生活中的问题,孩子才能集中精力学习,这是他教育孩子的最大秘诀。

  高三期间,邝舒琪同学在连续两次郴州市质检考试(检验学生学习水平和应试能力的考试)中成绩均不理想,第二次质检考试排名落得很后。朱达亮老师发现后主动担任她的导师,及时介入,发现该同学是由于身体出了问题,导致学习成绩大幅退步。邝舒琪说:“有一段时间我整个人昏昏沉沉的,一到上课就想睡觉。老师知道我的情况后,给了很多帮助和鼓励,让我有了坚持下去的勇气和信心。”

  在朱达亮眼中,他的班级里没有“差生”,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特点,因此要因材施教。除了贴心的班主任,其他的任课老师也是倾心教育。数学老师曹石林在课堂上“集智”,鼓励一题多解;英语老师曹海燕鼓励大家自己出高考题;生物老师曹建军利用小白板,让各组学生自主解决问题,再组间交流展示……(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李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