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巡察组的同志,你们立案查处9人,还现场通报情况,公开处理老百姓的信访件,我们心服口服!我要为你们点赞!”汉寿县蒋家嘴镇马家塅社区群众刘来喜感激地说道。

  去年12月初,群众举报反映蒋家嘴镇马家塅社区干部贪污集体资产等问题,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以马家塅社区为试点启动村级专项巡察工作。

  “巡察就是体检,就是找问题,不找出问题我们不回来!”出发前,我们立下了军令状。

  对于村级巡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初到马家塅社区,我们就出师不利,巡察动员大会上,社区干部现场述职述廉,测评结果参差不齐,会议炸开了锅。

  “你们巡察就是作秀,不能解决实际问题,搞几天一拍屁股就走了”、 “都是官官相护!”……听到群众七嘴八舌,看到他们不信任的眼神,我们心情低落到极点。

  群众不信任,怎么办?查帐!从群众关注的社区财务管理混乱问题抓起,成立审计组,审计该社区财务收支情况、项目资金拔付等。

  一页页仔细核对会计凭证,终于,在一张财务凭证上发现了疑点,该问题线索直指社区治调主任刘道明。

  “刘主任,请你解释下这一张共10000元征地补偿款去哪儿了。”

  “我下发给群众了……”刘道明支支吾吾答道。

  “你再说详细一点,发给哪些人?”我们刨根问底的询问,刘道明的表情有些不自然,低头不语,有几次抬头却欲言又止。

  见时机成熟,我们开门见山地说:“在征地款发放中是否有违纪行为?你作为社区干部,不要有什么顾虑或包袱。”在我们的耐心劝导下,刘道明主动交代了10000元征地补偿款据为已有。

  初战告捷,巡察组的同志们信心倍增,乘胜追击。全面公示社区财务收支审计情况及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深入到社区居民家中,拉家常、问疾苦。冷清的巡察办公室慢慢热闹起来,巡察电话响声多了起来,走访时,群众心里顾虑的“门”打开了……

  “这个五保户游某已过世多年,为什么在巡察公示栏上还显示他在吃五保?”

  “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我们立即到公安局查询游某户籍情况,不出所料,王某于2009年8月过世,已被注销户口。

  五保户早已过世,而五保供养金却照常领取。此事绝不简单,一定存在问题,必须一查到底,让真相大白。

  “既然游某已过世,还存在领取五保金的问题,该镇是否还存在类似情况呢?”巡察组拎起这一根“藤”,开始“摸瓜”,对蒋家嘴镇的五保供养金发放领取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收集该镇五保户名单及近三年死亡五保户情况等资料后,迅速到县公安局查询相关五保户的户籍档案,经过细筛甄别,初步排查出了近20名“异常”五保户,并最终把目标锁定在镇民政所所长兼敬老院院长刘献军等人的身上。

  兵分二路,第一组先到乡镇财政管理局查看五保供养金打卡发放记录,再到银行提取相关凭证;第二组赶赴蒋家嘴镇敬老院,提取了会计账簿,找刘献军调查情况。

  “你任院长期间,共有多少集中供养五保户?游某是什么时候过世?最后一次领取五保供养金是什么时候?”调查谈话一开始,刘献军等人想方设法掩盖事实真相。

  “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要如实交代问题,要相信组织会实事求是地作出处理,不要一错再错。”面对诸多铁证,刘献军等5人终于如实交代了违纪违法事实。

  经查,刘献军等人在19名五保户过世后不及时上报,骗取国家五保资金18多万元……

  “此次村级专项巡察,共收集问题线索101条,立案9人,其中科级干部2人,巡察效果明显,村级巡察试点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奋战了四个月后,巡察组终于胜利归来。

  “民心不可欺,法纪不可违”,以惩治腐败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我们巡察组将不辱使命、继续前行! (汉寿县纪委 金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