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湘阴县委县政府以环保督察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高位推动环保问题监督整改到位。共出动执法人员400多人次,实施限产、停产措施20余家,罚款70余万元,行政拘留7人。县纪委监察局自觉履职尽责,由纪委监察局副书记带队,成立了3个环保督察专项问责工作小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直查快办、问效追责,形成强力震慑。

  “县乡两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充分运用执纪监督的‘四种形态’,重点盯住环保法律法规、政策措施以及中央环保重要文件落实情况、有关职能部门环保不作为、乱作为,中央、省、市交办事项整改不力等问题。”县委常委、纪委书记邓淼说,该县将迅速出台《湘阴县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对环保违规违纪问题要“零容忍”,倒逼环保责任落实落地。今年来,

  湘阴县对11个重点环保问题下发督办函,约谈乡镇党委书记、镇长、专抓以及相关环保责任单位“一把手”44人次,已对县环保局文星环境监察中队长钟丝对岭北镇鼻湖光伏发电项目在未取得环评批复前开工建设监管不力、三塘镇畜牧站站长柳文革涉嫌套取洞庭湖区养殖环境专项整治退养拆除补偿资金的问题进行立案审查;目前,正在对南湖洲镇芷泉河珍珠养殖污染整改落实不力的6名责任人进行立案审查。(湘阴县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