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沙版“易学习”:500多个小区配套小学脱口而出

  长沙晚报4月14日讯 昨晚收视爆款剧《人民的名义》播出省委书记沙瑞金去基层干部易学习家去参观时,被满墙的工作规划图所震撼。

  原来,易学习有个特别的工作习惯,只要他在哪工作就会把当地开发区的图挂在自己家中,对图上的每个地方了然于心,想到什么好点子就在图上记下来。今天一大早,长沙晚报记者前往岳麓区教育局采访时,惊讶地发现,原来我们长沙就有“易学习”!

  推开李鸿的办公室,映入记者眼帘的就是墙上的教育规划图。 你家小区对应哪所学校,他可以脱口而出 推开局长李鸿的办公室,映入记者眼帘的就是墙上的教育规划图:有“梅溪湖国际新城(一期)规划图——中小学配套图”、“湘江新区洋湖垸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湘江新区大王山旅游度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滨江新城片区规划示意图”四幅规划图。因为办公室的面积并不大,这四幅规划图挤满了墙面。

  当记者饶有兴趣地询问这些图时,正感冒伤风的李鸿瞬间打开了话匣子,他一边指着梅溪湖国际新城(一期)规划图——中小学配套图介绍,一边介绍里面大大小小的圆圈代表学校服务周边楼盘的半径。

  “望月湖小区在哪读书?在望月湖一小读。西湖边上湖韵佳苑,在西湖街道,但是我们把它调整到更近的望月湖二小……”李鸿说,500多个小区对应哪些学校,自己都能说出来。 对于这种超强的记忆功力,李鸿在岳麓区教育系统是很有名的。德润园小学校长陈芳给记者举例子说,“在教学质量专题会上,他对小学、初中、高中的各项数据烂记于心,根本就不用看稿子。对整个区的教师情况、学生情况、学校特色,都可以如数家珍,数据都能脱口而出。”

  李鸿说,工作一定要自己心中有数,特别是教育工作关系着千家万户,要为老百姓算细账。 孩子们的上学路,他都要亲自量一遍 每年教育部门公布的学区划分,都牵动着家长敏感的心。

  “每一个楼盘的口子到学校到底多远?到底多少米?我都量出来了,实地走过一遍。”李鸿指着规划图上的一个学校说,“比如以它为中心,我们划出一个相对就近的几个小区范围,以它为准的相对最近。今年学区调整有个原则,就是调优不调差,调近不调远。”对一些调整,先开听证会,给家长解释政策为什么改变,告诉大家新学校究竟是什么情况。 李鸿看着规划图上的一些地方说,因为现在城市发展很快,还有些学校规划没有落到实处,自己内心非常着急,“片区建设到了哪里,我们学校就要先行到哪,服务要跟上,而且还要高品质。”他凝视着墙面上的四幅地图说,现在在岳麓新城版块里,教育配套做得已经相对成熟的是梅溪湖版块,其次是洋湖片区,如今,现在又在大力加紧滨江片区的教育配套建设和沿江学校振兴计划。

  在规划图上,还有不少空白的地方,那是尚未完善的学校规划。“我把这些版块的空格子填起来。”李鸿指着地图上的一个红点说,“这个郝家坪小学是一所薄弱学校,我会亲自牵头整治改造。作为局长,我的教育梦想是学生在岳麓区读书,不需要择校,就在家门口读。”

  在李鸿的办公桌上,整齐地放满了文件。 教育局长也追剧,“易学习”唤共鸣 最近,李鸿也在追剧,追《人民的名义》。电视剧里一个“丁义珍”,一个“易学习”,这两个人物让他都深有感触。

  “丁义珍,一个副市长,就因为贪腐,最后不得不逃到国外,被黑帮控制苟活人世。而易学习,工作几十年,不求提拔,只求为百姓办事,心里安安稳稳。” “共产党的干部就是要为老百姓做事,不把心思放在工作上,是走不稳、走不远的。易学习,多踏实,省委书记到家里去喝茶,非常爽快地答应了。” 李鸿笑着告诉记者,昨晚看到易学习家挂满了“规划地图”的剧情,忍不住就乐了,觉得很有共鸣。“工作一定自己心中有数。尤其我们教育工作者,关系着千家万户,牵一发动全身,要为老百姓算细账。”“如今,岳麓新城建设这么快,我真希望能做到不愧对岳麓区每一位孩子,能尽量让他们享受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和基础教育资源。”

  虽然是李鸿只是一名科级干部,但别人问他幸不幸福,他总说幸福。“我的幸福来源于我对事业疯狂的爱,喜欢这个事业,认真做这个事很成就感,看到学生、家长、校长、老师喜笑颜开就会有成就感。”

  记者好奇地问李鸿的个人成长经历,李鸿说,自己在农村长大,曾是一名乡村教师,在湖南师大读了两年脱产本科,被选为全市优秀中青年教师,考入长沙市教育系统,在长沙教了5年书,再考到岳麓区教育局当文秘、办公室副主任,再去了街道当主任、副书记、书记,征地办主任……一共十几个岗位,“我很自信,我没有一天辜负过我的岗位。”听到这位基层干部、共产党员这句朴实的话,记者突然想起2015年初见他时,在他办公室见过的一件东西,那是一本普通的相册。他那时刚从街道调回到教育局出任局长,老同事们送给他一本纪念相册作为离别礼物,里面是他和同事们一起奋战的很多工作场景。这份简简单单的礼物,成为了李鸿最爱。

  李鸿有个教书时就养成的习惯,看到好文章就会把它打印收藏起来,这是他最近打印出来学习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