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1月2日讯(记者 曹辉 通讯员 李湘湘 钟文兴)近日,武书连主持的《2017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结题发布。我省共有中南大学(17位)、湖南大学(29位)、湖南师范大学(80位)、湘潭大学(81位)4所高校进入中国大学综合实力前100名。其中,湘潭大学综合排名稳步提升。

  据介绍,《2017中国大学评价》对全国所有普通本科大学进行了多项指标排名,包括各大学综合实力排名、12个学科门类排名、480个本科专业排名,以及教师学术水平、新生质量、毕业生质量等各项指标的排名和等级,供考生和考生家长、社会各界人士从多个角度观察大学、选择大学。

  刚刚过去的2016年,湘大不论在国内还是世界上的排名都十分抢眼,国外排名好于国内排名。4月,武书连2016年中国大学排行榜中,湘大以全国第85名位列榜单;6月,荷兰莱顿大学2016年全球大学排行榜中,湘大位于全国第88名 ,全球第692名,是唯一上榜的省属高校;9月,湘大上榜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世界大学排名,居全球第801+,中国内地第39名,湖南第三;12月,2017金砖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大学排行出炉,湘大居国内第45名。

  湘潭大学党委书记黄云清教授说,湘大排名之所以能够稳步提升,最经典的莫过于本科教育。本科教育是湘大获得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根本原因所在。在当前形势下,湘大创建“双一流”,前提和最终归宿都是建设一流的本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