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12月29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刘纯意 唐永松 廉世周)沅陵县七甲坪镇杨家湾村村民全显政家的黄母牛连续3年生产多胞胎且均成活,这实属罕见。12月28日,记者与沅陵县畜牧水产局专家来到杨家湾村,见到了这头体型健硕的“超级牛妈”,刚出生的两头小牛犊紧紧依偎在母牛身旁,母子相依的温馨场面十分有趣。

  据畜牧专家介绍,牛属偶蹄科动物,是单排卵繁殖,即一胎一犊,一胎两犊不多见,一胎三犊几率更低,约50万分之一,且很难成活。

  全显政介绍,他家的黄母牛现在已经7岁,是他2014年6月在本镇万羊山村用一头水牛换来的。这头母牛在原主人家已产下第一胎双胞胎,牛犊为一公一母。2015年8月,这头母牛在全显政家又顺利产下3头牛犊,为两公一母,每头重14公斤左右,现均已成活。前不久,全显政家再度“喜事盈门”,黄母牛又产下一公一母双胞胎,每头牛犊足有15公斤重。“超级牛妈”一家团聚的“全家福”,吸引不少村民看稀奇。

  “搞畜牧工作30多年,还是第一次见到母牛连续生产多胞胎。”七甲坪镇畜牧站原站长全开齐说,这头母牛母系基因较好,从配种繁殖的角度推理,其卵子可能比一般母牛多一些,如果明年再怀胎的话,估计也有产下双胞胎或三胞胎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