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先胜     图/刘也石先胜     图/刘也

  原标题:“空中交警”返乡追梦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乐水旺

  名片

  石先胜,1982年出生,宁远县清水桥镇白福堂村人。2006年,石先胜从中国民航大学空管学院毕业。2016年,他牵头成立宁远青山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群众奔“钱途”。

  故事

  “我时常不自觉仰望蓝天,这是多年养成的习惯。”2016年12月27日,石先胜抬头望着天空的飞鸟,笑了。

  2006年大学毕业后,石先胜通过考试,成为民航华东空中交管局青岛空管站的“空中交警”——空中交通管制员,年薪20多万元。在家乡父老乡亲眼里,他端上了“金饭碗”。

  与记者漫步在家乡一条土路上,石先胜说:“我总觉得,我的根在这里。”他7岁那年,劳作一年的父亲还为他的学费发愁,多亏亲友帮助,他才得以入学。开学第一天,他对父亲“承诺”:长大了学到知识,一定让土地“生金”。

  空管站夜深人静时,石先胜时常思考人生的意义。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心“guide my heart home”(引导我的心回家),去实现儿时的梦想。

  2014年,石先胜回到家乡宁远县,流转水市镇潭村520亩山地,开沟打穴种水果。开始,他每天只睡4个小时,饿了啃几块饼干,困了在车上打个盹。10来天,他瘦了5公斤。

  父母心疼儿子,更受不了人们的闲言碎语。父亲竭力劝石先胜:“你放着好日子不过,会后悔的!”从没出过远门的老父亲,后来又千里迢迢找到石先胜单位的领导,请他们出面做工作。可石先胜认准了的事不会回头。单位领导惜才,破例给石先胜办理了停薪留职手续。

  “我不能像父辈一样蛮干。”石先胜想。可他走到省农科院门口时,徘徊了一个多小时,才鼓足勇气走进去,也不知道该去哪个科研所。漫无目的转了半天,石先胜走进了园艺研究所。“周长富博士接待了我,还给我引荐杨水芝教授和李卫东所长。他们认真听我介绍情况,提了很多建议。”石先胜说。

  此后,石先胜跑省农科院越来越勤,“像回家一样”。

  在专家指导下,石先胜引进、种植巴西费约果、特早和极早熟柚、晚熟葡萄柚、TA-03型血橙、美国红心柚、红心猕猴桃等。省农科院还在石先胜的种植基地,建立了目前湘南地区唯一的早熟乌梅培育实验点。

  果树种下,头几年是没有收益的。石先胜便以短养长,发展山塘养鱼、林下养鸡鹅等项目。然而,一场突来的狂风暴雨掀翻了养殖大棚,鸡苗、鹅苗死伤过半。石先胜没有被困难吓倒,雨后,他扛着工具重建养殖大棚。

  2015年,石先胜养殖收入达50余万元。2016年,基地第一批柰李将挂果。2015年10月31日,石先胜正式向单位辞职。

  近日,石先胜牵头,组织附近村民成立宁远青山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们以参加劳动、农村土地经营权入股等方式共享收益。

  正在基地劳动的村民莫德清告诉记者:“在这里收入有保障,还能学技术,有奔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