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代课代考”明码标价,小心中招

  长沙晚报记者 王娜 通讯员 彭一力  

  “涉外经济学院求英语四级代考,要求男生。价格私聊。”本周末,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即将开考,有的学生在争分夺秒抓紧复习,而有的人却动起了歪心思,把“生意”做到了象牙塔内。随着期末临近,高校的“代课代考”风又掀“小高潮”,求代课代考的信息在高校QQ群里满天飞。

  近日,记者通过添加QQ群进行查找,搜索“代课”“代考”等关键词,结果跳出近200个相关群,有的学校甚至有两三个代课代考群,每个群的人数少则200人,多则上千人。QQ群里生意忙,代课代考服务也是明码标价:早晚自习点名10元,代课20元,体育代考800米、1000米50元……

  [“生意火爆”] 代人上课月赚数百元

  “明天早上第一节课找人代课。”昨日,在某高校“代课群”,一名大二男同学在群里发布消息。不到一分钟,就有人主动联系。记者随后通过QQ联系到发布信息的这名“雇主”,他告诉记者,这单“生意”最后以20元的价格成交。记者发现,代课主要集中于经常需要点名的大课、公共课。这类信息刚一发布,半分钟内就会有十余人主动联系。

  “找位男同学代替我露面,跟老师讲一下我的毕业设计的方案,大概几分钟,50元。”期末临近,高校进入“考试月”,QQ群里发布的与毕业和考试相关的信息多了起来。“最近找人代考的比较多,这种价格就会相对高点。”湖南商学院的陈铭(化名)透露,他这几天替人考了一次高数,赚了120元。“这个月我们学校各个学院都在进行体测,比如定向越野、排球的颠球传球、练剑等都可以代。”

  “我加了3个这样的群,自己通过QQ群里发布的信息主动联系需要代课代考的同学,然后询问具体要求和价格。”陈铭介绍,这个学期的课比较少,空闲时间没事做,在身边同学的介绍下加入了“代课代考大军”。陈铭认为做这样的交易很划算,利用空闲时间既可以挣到钱,又能“帮”到其他人。

  [当心受骗] 500元代考英语四级,事后找不到人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进入倒计时,高校的“四六级代考”生意近日异常火爆。然而,记者通过调查发现,比起代课,这类代考带来的问题和风险很多。

  “保证安全可靠,只要你通过我们的审核,顺利进入考场,我们就付款。”在涉外经济学院的一个“代课”QQ群里,记者以代考者的身份与一名中介交流,表示有意愿代考。“需要哪些证明资料?”记者问。中介表示,为了保证通过,在这之前需要把本人照片和英语等级证书发给他们审核。“代考有风险吗?”记者追问。“没有任何风险,只要你进入考场,我们就支付600元。”这名中介信誓旦旦地告诉记者。

  只要进一趟考场就能轻松赚到几百块钱,天下真有这样掉馅饼的事?“根本不靠谱!当时对方承诺支付给我500元,后来又说考卷难度较大,只能预付200元,等成绩出来后再付清余款,可是后来对方消失得无影无踪。”一名曾经做过代考的同学告诉记者,他和中介事先谈好了价格,事后却找不到人,对方将自己的QQ、微信全部删除,手机也打不通。

  [专家建议] 代课代考属于违规,学生应做好学习规划

  针对大学生代课现象,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曾随机抽取了503名大学生进行调查,其中52.09%的大学生表示身边出现过替课现象。

  “进入冬季,像我这种起床困难户很难不找代课。”长沙师范学院的大三学生李芦飞介绍,他所在的班级,有不少同学都有过找人代课的经历,花钱代考的也有。记者走访多所长沙高校,随机采访了十几名在校大学生,其中有七成以上的学生表示都有过逃课经历。对于翘课的行为,一些高校学子表示找人代课是为了“去做更加有意义的事情”。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找人代课代考本身就是一种不诚信行为,一旦被发现,通常很多学校会给出开除处分,因此考生不能抱有侥幸心理。代课本身也是一种违规行为,因为按照高校学籍管理规定,学生必须完成相应的课时学习,如果学生没有完成,是违反高校校规的。熊丙奇提醒,到了考试阶段临时抱佛脚,是高校学子找人代考的根本原因,大学生平时应该做好学习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