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新闻网(记者 刘恩权)12月5日,邵阳县一完小教师杨小兰向邵阳新闻网记者反映称,在今年教师资格证注册时发现自己二十年前获得的教师资格证在中国教师资格网上显示未审单,怀疑证件被人调包。杨小兰执教三十余年,临近退休却发现教师资格证是假,事件真相究竟是怎么回事,12月7日,邵阳新闻网问政邵阳栏目记者前往邵阳县进行调查。

  杨小兰:学校办公室曾代保管资格证数年 怀疑被调包

  杨小兰说:“我教师资格证尾号本来是‘196’,现在变成‘200’,他们(学校)把我资格证调包了,换了个假的”。杨小兰向记者介绍,她的教师资格证是1996年在邵阳县教育局通过相关考试获得,后来还评过小学教师高级职称,可是她在参加今年教师资格证定期注册网上报名时发现,自己提交信息后状态一栏一直显示“待审批”,杨小兰在核对信息时偶然输入尾数为“196”时,状态栏却显示“等待现场确认”,而尾数“196”资格证恰好是同校教师王小青持有。

  杨小兰说:“学校曾经将全校老师的教师资格证暂收保管几年”。于是她怀疑自己的教师资格证被人调包。并且,她称自己曾在校长的陪同下在邵阳县教育局查询档案时发现自己教师资格证档案被人为涂改过。

  杨小兰说:“我教了几十年的书,连教师资格证都没有,想想就寒心”。杨小兰说出了自己的顾虑,今年她已经五十四岁了,从十几岁开始教书,至今已有三十多年的教龄,本来明年就可以像其他老师一样退休,可最后出现这种事,她一想到执教三十余年,最后连教师都不是,心里就委屈,为此,他找到邵阳新闻网,希望通过媒体的力量为她找回属于自己的教师资格证。

  记者调查:档案未被修改 状态还是“待审定”

  12月7日,邵阳新闻网问政邵阳栏目记者来到邵阳县教育局。在塘渡口一完小校长刘晓静的陪同下,向县教育局档案室请求核对杨小兰教师资格证信息,得到许可后查看了杨小兰老师教师资格证信息,该材料登记的教师资格证尾号为“200”,记录时间为1996年,经邵阳县教育局批准登记,资格证号码一栏未发现有涂抹,修改的痕迹。

  随后记者请求杨小兰再次查询中国教师资格网上注册信息,状态一栏仍是“待审定”。

  邵阳县教育局,校长:杨小兰老师教师资格证属实

  “杨小兰老师的教师资格证属实,县教育局这边已经批准通过审核了”,邵阳县教育局教师股唐志刚说。据他介绍,今年教育部要求对全国持有教师资格证的老师进行定期注册登记。教师先在网上进行报名,然后以校为单位提交教师信息,进行现场确认,县教育局对现场确认无误后的信息予以通过。杨小兰老师尾号“200”的教师资格证已经通过,但是尾号“196”的不符,所以没有通过。

  他分析,可能是杨老师对电脑操作不熟,填写信息时输入尾号“196”也可以申报,所以才会误认为尾号“196”教师资格证是自己的。

  邵阳市教育局:都是“待审批”惹的祸

  邵阳市教育局教师科工作人员说:“待审批就是说等待教师资格网那边最终审核,并不是说教师资格证是假”。审核流程是网报—现场确认—审批,一般来说是分批次审批,几天后,杨小兰的提交的教师资格证信息就会最终通过。

杨小兰老师档案复印件图杨小兰老师档案复印件图
杨小兰1996年前任教记录杨小兰1996年前任教记录
档案上没有被涂改的痕迹档案上没有被涂改的痕迹
邵阳市教育局文件邵阳市教育局文件
教师资格认定日程表教师资格认定日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