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永兴县公安局将命案逃犯康某从海南押解回到永兴,结束了康某长达20年之久的逃亡生涯。康某是如何犯下命案的?办案人员又是怎样抓住蛛丝马迹将其抓捕归案的?随着康某的落网,真相逐渐浮出水面。

  “炸金花”赌博引发命案

  1996年腊月13日7时许,3名打工妹在永兴县马田镇至油麻乡的三叉路口准备搭车回家。当她们来到一辆面包车前叫唤司机时,却意外发现司机已死在了驾驶座里,心慌的打工妹们迅速报警。

  经警方现场勘探与走访调查,确定种种证据都指向一名叫康某的犯罪嫌疑人。但当侦查员准备捉拿康某时,他却已不知去向。随着康某作案嫌疑的进一步上升,警方将康某列为网上追捕嫌疑对象。令人诧异的是,在警方加紧追捕的过程中,康某却如人间蒸发一般,去向成谜。永兴警方一直没有放松对康某的追捕行为,年年将其列为重要的追捕对象,侦查员更是广泛收集康某的信息,丝毫不肯松懈。

  改名逃亡终露“尾巴”

  由于警方一直没有放松对康某的追捕,2015年10月,侦查员获悉一条重要线索:康某的姐姐在郴州市区经营的一家餐馆里,近日曾有一位貌似康某的人来过。经进一步了解又发现,康家突然出现了一个七八岁的孩子,面相酷似康某。这孩子会不会是康某的儿子?他的出现,是不是意味着,消失多年的康某,又在郴州出现了?为了不打草惊蛇,侦查员们没有直接上门询问,而是悄悄开始全面查实康某的相关信息。

  在围绕康某家里的调查过程中,警方得知,康家人近年与湖南安化县一个名叫康某华的人有着频繁的联系。逃亡在外的康某,是不是已经改名?为此,侦查员们对康某华的户籍资料与身份信息进行了彻查,果然发现了其中的漏洞。据悉,康某华在其户籍地为独门独户的户籍信息,且在安化县没有任何社会关系,这一反常迹象引起了办案民警的高度警觉。种种侦查结果,直指康某华就是犯罪嫌疑人康某。

  然而,康某华的活动情况很难把握,稍有不慎,难免又会让他逃之夭夭。侦查员们苦心寻找,终于发现康某华乘坐海南航班的一次确切线索,并由此挖掘出康某华与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经营一家湘菜馆的侯某(女)有密切交往的情报。2016年10月6日,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办案民警在湘菜馆将康某抓获。

  颠沛流离 悔不当初

  经审讯,康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他长长地嘘了一口气,叹息道:“我终于结束了20年不是人过的逃亡生涯,我认罪伏法。”据康某交代:1996年腊月12日22时许,受害者黄某与犯罪嫌疑人康某在黄某的面包车内进行“炸金花”赌博。黄某输光了身上所有的现金后,要求康某返回其所输赌资,康某不同意。两人在争执过程中发生打斗,康某一气之下,拿起车上的铁锤连砸黄某头部数下,导致黄某当场身亡。为掩盖犯罪行径,康某在惊慌失措之中,拿了一床面包车上的棉被盖在黄某身上,伪装成其仍在休息的状态,随后迅速逃亡。

  康某交代,20年来,他改名逃亡,先后逃到上海、浙江、河南等地,依靠在建筑工地做搬运工、在夜宵摊炒菜等不需要身份信息的地方打工糊口,过着心惊胆战的日子,期间也曾想过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但因怀有侥幸心理,终究没有下定决心。2007年,他在长沙市邂逅娄底女孩孙某,后于2008年通过非法手段在安化县办理了康某华的户籍信息,对其身份进行“漂白”,以康某华的身份开始了正常生活,与孙某恋爱结婚生子。后孙某因不愿与他过着居无定所的日子,丢下正患重病的儿子离开了他。为此,他只好偷偷返回郴州,将儿子托付给家人,又继续他的逃亡生涯。2014年,他在海南省认识了现在的妻子侯某,并共同经营一家湘菜馆,以为从此过上了平安的生活,却不料警方早已锁定了他,并将其捉拿归案。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通讯员 袁石健 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