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际铁路开始联调联试

动车所也已竣工,为年内开通运营奠定基础

本报10月10日讯 从昨日开始,长株潭城际铁路已经启动全线联调联试,为年底开通运营奠定基础。从施工现场传来的消息,目前,为长株潭城际铁路配置的“5S店”——长沙动车所也已竣工。

联调联试是指在列车开通前运用手段对沿线轨道、接触网、通信、信号等各系统设备进行测试,以确保开通运营后行车安全稳定。■记者 叶子君

链接

动车所——城铁列车的“三甲医院”

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动车所位于长沙火车站后、京广铁路客运线与货运线之间,采用高铁建设标准,检修库长255米、宽43米、高12.2米,相当于10个标准游泳池大小,分上、中、下三层检修平台,可同时供4组动车组停放。动车所于2014年3月开工。

占地425亩,除“四大库”工程外,还包括站房2.6万平方米、铺轨线路近23公里。每天经由两侧的京广铁路列车超过180对,施工难度极大。是省内目前体量最大、设施最先进的动车组列车专业维护检修站,将担长株潭城际铁路动车组列车检修工装、保养维修等工作,堪称湖南城铁动车组列车的“5S店”和“三甲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