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长沙10月8日讯(通讯员 张倩)据中国天气网湖南站消息,昨天(10月7日),湖南天气阴沉,大部分地区细雨纷扰。省气象台预计,本周湖南无明显降水,天气较为平稳,气温先降后升。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寒露节气,提醒大家科学调整饮食起居。

  实况监测显示,7日8时至8日8时,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出现了小雨;最高气温湘东27℃,其他地区30℃。

  省气象台预计,本周湖南无明显降水,天气较为平稳,气温先降后升。预计8日至9日,湘东南阴天,局地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10日至11日,全省多云间晴天;12日至13日湘南地区有弱降水,其他地区维持多云天气;14日至16日,湘西北阴天间多云有小雨,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受持续扩散南下的弱冷空气影响,8日至10日省内气温有所下降,预计10日最高气温湘西北22℃,其他地区25℃,此后气温波动上升。

  以下是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8日下午到9日白天:郴州及株洲南部阴天间多云,局地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北风3级;今天最高气温24-26℃,明天最高气温24-26℃,明天最低气温湘西北18-20℃,其他地区20-22℃。

  9日晚到10日白天:多云。

  10日晚到11日白天:多云。

  寒露节气是气温由凉变寒的转折点。相对于白露,寒露代表气温更低,民谚有“先白后寒”之说。同时,受天气影响,雾和霾将重回我们身边。继“白露身不露”之后,又到了“寒露脚不露”的时节。除了不能赤膊露身外,夏天的凉鞋也不要再穿了,以防凉气从脚底侵入体内。此外,适当“秋冻”,可让身体逐渐适应低温环境。此时气温尚不稳定,过多过早增加衣服,一旦气温回升,出汗受风,更容易感冒,但脚、肩部、肚脐以及腰是不能被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