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6日下午,长沙一学生被发现在宿舍内身亡,目前大门已被封锁。

  红网长沙10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颂辉)昨日下午,湖南长沙市天心区某高校大四学生小朱在宿舍内服用安眠药过量身亡,年仅23岁。他大三时曾因为抑郁症休学,大四还有部分学分没有修满,或不能顺利毕业。目前警方已经排除他杀可能。

  心理专家表示,若情绪低落导致睡眠障碍、社会功能减退超过两个星期,应及时看医生进行系统地治疗。

  服用安眠药过度,室友发现为时已晚

  “发现的时候,桌上还有很多安眠药。”与小朱相邻宿舍的同学告诉时刻新闻记者,小朱平时和另外一个同学合住,昨日下午4时许,小朱的同学休假回到宿舍发现小朱躺在床上,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

  今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该校东园23栋宿舍二楼,宿舍门被封锁,门上的封条显示“10月6日封”。

  一名同学介绍,小朱曾在大三的时候休学一年,到了大四还有部分学分没有修满,或许不能顺利毕业。“他为人挺好的,前几天还一起看球赛,聊起找工作的事情也挺开心。”该名同学称。

  该校一名老师表示,初步判定是小朱服用安眠药过度死亡,而且被医院确诊患有抑郁症。据该名老师称,临近毕业,他积极帮小朱找工作,帮忙向企业推荐。对于小朱的行为,他也无法作出解释。“小朱找工作受挫之后,我们在一起三四次谈心。国庆之前见的时候,情绪都还比较稳定。”

  不爱交流,相邻宿舍之间不认识

  在23栋宿舍楼的二楼,大多数宿舍门关闭着,记者敲开其中一间宿舍找到小朱的同班同学。该同学称,因为平时交流不多,对小朱的情况并不是太清楚。

  对于网络上的网友评论说,每周专业课程太多产生压力的原因,该同学介绍,这个专业的课比其他专业的课要多一些,但是大四以来比以前还是有所减少。最近两个星期以来,该专业的课程又突然多起来,每天两节课,周三全天满课。“其实还行,并没觉得太多。”该同学表示。

  在小朱班级里的学生大多成功签约工作单位,唯独小朱没能成功。因此有同学猜测由于事情发生在身边,不少同学表示痛心。

  有学生称,大家都比较容易找到工作,基本上都签约中铁、中建等国企建筑公司,还有去京东、oppo等公司做管培生。

  这些情况下,应该去趟医院了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主任杨放如说,抑郁症会出现情绪障碍、睡眠障碍和功能减退三个方面表现,但生活中大多数患者没有被识别和治疗。

  目前,杨放如每天平均要接受100多位来自湖南各地的抑郁症患者的心理咨询。在她看来,抑郁症初期应该到专业的心理机构进行治疗,及时诊断及时预防。出游散心可以缓解病情,但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痛苦。

  怎样的情况下是抑郁症初期呢?杨放如说,情绪低落,精力疲乏,注意力不集中或者性欲下降,持续时间超过两个星期,就应该尽早看医生,及时接受系统地治疗。严重程度高会出现不想上班,学生不爱学习,思维迟缓,情绪低落,意志力减退,社会功能下降甚至产生自杀念头。

  专家:正视抑郁症,及时排解压力

  今年9月16日晚,曾经获得选秀节目冠军的演员乔任梁因抑郁症自杀身亡,在娱乐圈引起风波。杨放如介绍,也要注意一种很难被识别的“微笑型抑郁症”,患者看上去愉快友好,但内心压抑着,不愿意将痛苦表露出来,怕给家人、老师或者同事带来负担。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明明在车站北路开设了一家心理咨询中心,至今已经12年。陈明明发现,近年来咨询的青少年有所增多,10岁至25岁之间占比40%,尤其集中在开学季和毕业季时期。她说,生活中预防抑郁症应该及时排解压力,积极交友,保持乐观的心态,多和朋友诉说心声。

  杨放如把抑郁症看作与感冒生病一样正常。她认为,公众应该正视抑郁症人群,互帮互助,让其走出情绪的低谷。

  原标题:长沙一年轻生命悄然消逝 与乔任梁同患抑郁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