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8月8日讯(记者 蒋剑平 戴勤 通讯员 黄艳萍 王支军)今天,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接国家发改委通知,该县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实施方案近日获国务院批复通过,公园名称为“湖南南山国家公园”。

  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旨在对国家生态和自然遗产进行保护。城步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申报工作于2015年5月启 动,当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城步成为全国第九、我省唯一申报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县区之一,南山与北京八达岭、吉林长白山、湖北神农架等同批开展国家公园建 设。

  据介绍,城步地形地貌特色鲜明,珍稀动植物资源丰富,保护价值高。城步国家公园的范围,整合了南山国家风景名胜区、金童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 江峡谷国家森林公园、白云湖国家湿地公园,白毛坪乡、汀坪乡部分具有保护价值的区域,总面积619.14平方公里,约占整个县域面积的四分之一,集中分布 在该县南部山区。

  为保证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城步县到2017年需要完成的前期工作主要有:主要经营项目的特许经营委托,建立政府、社会多 元化投入的资金保障机制,完成生态移民、水电站收购试点工作,完成试点区内部分基础设施与服务设施建设,健全科研、教育、游憩功能,完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考核验收等。

  城步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罗建南告诉记者,进行国家公园建设,对打造湘西南生态圈、促进武陵山片区脱贫致富,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