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彭玮蔚)昨日阳光有所收敛,天空转阴,雨水已在酝酿。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湖南雨水的节奏将有所放缓,但降水偏多的态势不会改变。

  入汛以来(4月1日至5月15日),全省累计平均降水量367.0毫米,较历年同期分别偏多16.7%、39.0%。其中4月全省平均降雨246.4毫米,较历年均值偏多46.2%;5月1日至15日降雨120.6毫米,较历年均值偏多26.3%。

  预计省内近期还有两轮主要降水过程,其中今晚至20日,湘东北和湘中以南是强降水的集中地;后一轮降雨过程将在24日至26日。省防指要求,前期降雨过程多、累计雨量大,需加强防范本周内强降雨天气可能引发的山洪及滑坡等地质灾害。

  市气象台预计,今日,阵雨做铺垫;明后两天,今年最强降雨过程来袭,受地面冷空气南下影响,全市自西向东有一次暴雨、局地大暴雨过程,并伴有雷暴、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最高气温跌至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