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作为国务院首批颁布的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一大批记录着古城沧桑、承载着文明辉煌的历史建筑。

  1998年7月,由当时的长沙市建设委员会、长沙市文化局和湖南大学建筑学院组成联合调查组,对长沙市区内的近现代历史建筑(1840年—1966年)进行了第一次普查,确定29处近现代历史建筑(地段)为保护建筑。2002年9月,长沙市政府对上述29项及后增补的6项共35处建筑(地段)进行了确认,正式批准为长沙市第一批历史保护建筑,并进行挂牌保护。

  2009年9月,长沙市第二批历史保护建筑21处被挂牌保护。

  其中,李觉公馆、湘雅医院门诊楼、烈士公园纪念亭等一批优秀的近现代建筑被确定为历史保护建筑,得以完好地保存下来。它们沐风栉雨,既沿袭古风古韵,又独具一格,装点着现代都市的繁华空间。

  市 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历史保护建筑评选是继2009年后进行的第三轮甄选。近年来,随着长沙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和对历史建筑研究和认识的不断深入, 结合长沙的具体情况,增加了近现代工业遗产和望城区两部分内容,经过认真分析研讨,充分考虑建筑实际情况,最后确定了长沙市第三批22组历史建筑拟保护项 目。

  据了解,这些建筑均是始建于1840年至1978年的未列入文物保护单位或不可移动文物,并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各历史时期有特色有代表性的建筑;有标志性纪念性的建筑;著名建筑师设计的代表性建筑;不同类型的有一定地位的优秀建筑;有城市传统风貌的地段。

  按照规定,历史保护建筑需拆除或改建的,必须由市住建委会同市城乡规划局、市文广新局论证并提出书面意见后,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凡损坏或者擅自拆除、迁移、改建近现代历史保护建筑的,将由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根据《长沙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记者从第三批历史保护建筑拟保护名单中看到,上面既有长沙锌厂、长沙肉联厂、长沙机床厂等工业类遗产,也有中南大学教学办公建筑群、苏联专家公寓,湖南大学外语楼、力学楼等高校建筑,还有被广大长沙市民所熟知的国货陈列馆旧址、橘子洲大桥、八一桥、烈士公园西大门等。

  其中规模最大的莫过于中南大学教学办公建筑群,包括采矿楼、地学楼、特冶楼、冶金楼、化学楼、理学楼等多栋建筑。这些建筑大都建于20世纪50-60年代,体现了当时我国高等教育建筑的特点,而且保存较好,使用功能没有大的改变,具有较高的历史与建筑文化价值。

  而 入选名单中长沙市民最熟悉的,无疑是橘子洲大桥和八一桥。橘子洲大桥始建于1972年,是长沙市区湘江上的第一座桥梁,结构形式独特,现在仍发挥重要的交 通作用;八一桥连接八一路与中山路,横跨芙蓉路,始建于1975年,是长沙市区的第一座跨线桥,具有较高的城市历史文化价值。

  相关链接

  长沙市第三批历史保护建筑拟保护名单

  1。长沙锌厂(老生产区六栋厂房)

  2。潇湘路水泵站房(水泵房及设备房两栋)

  3。长沙肉类联合加工厂(西站台,铁轨)

  4。长沙机床厂(现万科紫台)

  5。湘江大道八道码头(码头,运煤坑道)

  6。湘江大道汽码头(码头,栈桥)

  7。中南大学本部校门

  8。中南大学苏联专家公寓(甘棠一楼、甘棠二楼)

  9。中南大学教工一舍

  10。中南大学教学办公建筑群(含采矿楼、地学楼、特冶楼、冶金楼、化学楼、理学楼、第一办公楼、第二办公楼)

  11。湖南大学中楼

  12。湖南大学外语楼

  13。湖南大学力学楼

  14。刘宜民故居

  15。望江楼布鞋厂厂门

  16。中共湖南省工委机关办公旧址

  17。国货陈列馆旧址

  18。橘子洲大桥

  19。八一桥

  20。烈士公园西大门

  21。粮食一仓库(开福寺路南侧一栋)

  22。玉江村渡水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