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晚,北京市昌平区霍营街道龙锦三街,雷洋生前被警方认为“涉嫖”的足浴店已停止 营业。5月10日晚,北京市昌平区霍营街道龙锦三街,雷洋生前被警方认为“涉嫖”的足浴店已停止 营业。

  女儿出生刚2周、夫妻结婚3周年,5月7日原本是雷洋值得纪念的日子。这名来自湖南澧县的29岁男子、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的硕士生,却在当天“涉嫌嫖娼”被警方控制后死亡。

  北京市昌平警方通报称,雷洋被民警带回公安机关的过程中“突然身体不适”,经抢救无效死亡。5月10日下午,潇湘晨报记者从昌平区检察院获悉,反渎职部门正对“雷洋事件”展开调查取证工作。    本报记者朱远祥北京报道

  事件

  “涉嫖”被警方控制后身亡

  昌 平区霍营街道龙锦三街,是雷洋出事的地方。路的两旁有许多足浴、养生、按摩之类的小店。5月10日晚上,潇湘晨报记者在这条街发现,大部分足浴、休闲店已 经关门。23-13号店面的门口很冷清,卷闸门没有关,但玻璃门上了铁链锁,上面还可看见“保健养生”四个大字。

  5月7日晚,本应去机场接湖南亲戚的雷洋,出现在这个足浴店。这里离他居住的小区仅几百米远。他是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2009级硕士研究生,生前供职于中国循环经济协会。

  雷 洋的妻子吴女士说,“他出门是晚上八点半到九点,而且是我父亲催着他出门的。”丈夫当晚准备搭地铁去机场接亲戚。两周前,他们的女儿出生。湖南的亲戚前来 看望贺喜,当晚11点半到达北京。可亲戚到了后联系不上雷洋。吴女士打电话给丈夫也没人接。8日凌晨1点多,雷洋家人接到警方通知后赶到东小口派出所,被 告知雷某因涉嫌嫖娼,在被警车带往派出所的途中突然死亡。

  吴女士向媒体介绍了警方对家属的解释:“他从那里(足浴店)出来,看到他们(警察)就跑,警察就抓住他,把他押上警车。警察说他的情绪很激烈,而且有跳窗的行为,在反抗的过程中,可能是发了心脏病。”

  进展

  检方反渎职部门介入调查

  5 月9日晚,昌平警方通报此事称:5月7日20时许,昌平警方接群众举报,霍营街道一家足疗店内存在卖淫嫖娼问题,接警后民警到该足疗店查获涉嫌卖淫嫖娼人 员6名。其间,民警在将涉嫌嫖娼的男子雷某(即雷洋)带回审查时,该人抗拒执法并企图逃跑,警方依法对该人采取强制约束措施。在将该人带回公安机关审查过 程中,该人突然身体不适,警方立即将其送往医院,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5月10日下午6点半,潇湘晨报记者来到昌平区检察院,这里的一些工作人员仍在加班。该院组宣科刘姓科长告诉记者,院领导对此事很重视,反渎职侵权局正介入调查。“他们正在调查取证。”刘科长表示,调查结果出来后将向社会公布。

  目前,死者家属已申请对雷洋尸体进行法医鉴定。尸检结果是雷洋死因认定的关键环节。

  警方能否公布执法记录仪视频

  采 访中,有目击者称,雷洋在足浴店被几名便衣警察抓住后曾向周边居民求救,有人报了警。后来有警察赶来核实了几名“便衣”的身份。挣扎着的雷洋被押入车内, 十余分钟后被人架出来,用另一辆面包车送到附近的昌平县中西医结合医院。不过,这些说法目前尚未得到警方证实。

  此事最令民众关注的是,雷洋被便衣民警押入车后到死亡那段时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5月10日,昌平县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室医生对媒体说,雷洋当晚送到医院时已无生命体征。抢救过程中,医生发现雷洋口腔有少量血性分泌物,右额有局部皮肤挫伤。

  事发后,雷洋的家属曾到医院看过尸体。“我们发现,他身上的伤痕很多,包括头部也有淤青。”雷洋妻子吴女士说,“我们觉得最大的疑点,就是他身上确实很多伤。”雷洋家属称,雷洋身体很好,没有心脏病史。当然,雷洋的死因还需等待法医鉴定结果。

  有人分析,雷洋可能是因为跳车导致头部着地。雷洋家属的代理人彭律师向媒体透露,他曾就此专门向警方核实,警方否认雷洋是跳车头着地导致死亡。

  民警在将雷洋押进车后,是否与其发生肢体冲突?这正是目前家属想了解的核心。吴女士希望警方能公开执法记录仪的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