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最新雨水汛情,湘江长沙站10日10时出现34.05米最高水位,但未达到36米的警戒水位,洪水涨幅 3.22米,相应流量11100立方米每秒。此外,浏阳河、捞刀河和沩水等主要支流也出现了3米至4米涨幅的洪水过程,目前均处于回落状态。

  据防办掌握的情况,长沙各地没有出现洪涝灾情,各类水库运行正常,浏阳市、宁乡县等山洪易发区域没有出现山洪灾害,城区仅在集中强降雨时段部分低洼地段出现 短时渍水,没有出现大面积长时间渍涝现象,交通运行畅通。在此轮强降雨过程中,长沙全市共出现四处险情,均得到及时有效处置。其中,8日9时30分浏阳沙 市镇秧田村一处骨干山塘发现有渗漏情况;9日下午16时左右,106国道浏阳蕉溪乡蕉溪村河东组段发生山体滑坡,一度造成交通受阻;9日下午,长沙县福临 镇影珠山上山公路落樱园段发生区域性山体滑坡;9日18时左右,宁乡县青山桥石坑山塘水库涵洞堵塞。险情均得到有效处置。

  市防办表示,根据市气象台预报,在14日晚至15日长沙预计有大雨、部分暴雨,气温骤降8至10℃,同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记者谭旭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