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大城铁,六年辛苦事,三地连城诀。

  近百公里,24个站,设计时速200公里,长株潭将半小时互通。

  当双线轨道上的列车开始飞驰,那些曾在拥堵之路上的抱怨会随风消散。

  2月29日,长株潭城铁开始铺轨,第一根500米长的钢轨稳落在轨道上时,施工冲刺已经开始,融城冲刺已经开始。

  这个年底,轨道上的列车就将开跑,它会装着三城之人,追三城之梦。

  连接长株潭后,后期上千公里城铁,有望通过干线和支线连接岳阳、常德、益阳、娄底、衡阳五市。

  我们也选在这第一根钢轨落下之时,三城调查探访,为你揭开长株潭城铁的面纱。

  ■本版撰文  记者 叶子君

  继完成长沙段所有车站主体、开始站房装修后,长株潭城际铁路于2月29日启动铺轨施工。

  根据安排,长株潭城际铁路计划分两期对外开通,其中,城铁长沙站至株洲、湘潭段有望在2016年底通车,城铁长沙站以西段、包括西延线在内力争2017年开通。

  最快到今年底,长株潭三市居民就能乘上长株潭城际铁路往来了!

   5月铺好轨,年底会载客

  铺轨在2月29日上午11点左右开始,通过一台拖拉设备和推送装置,从湘潭站铺轨基地出来的500米长钢轨准确在轨枕上就位。中国铁建二十五局集团一公司长株潭项目部总工程师何凯东介绍,从当日起,轨道铺设将以暮云站为中心分长沙段、株洲段和湘潭段三段进行。

  “预计施工任务有正线铺轨188公里、新铺道岔19组、铺道碴23万方。”何凯东说。

  “钢轨每500米一根,铺下去后用焊机无缝焊接起来后,还要接受打磨和微调。”何介绍,长株潭城际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小时,尽管钢轨线性允许误差是2毫米,为了让乘客在车上感受更平稳舒适,他们会在施工中将这个误差值控制在0.5毫米内。

  根据湖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的安排,长株潭城际铁路将在今年5月底完成轨道铺设,年底对外开通载客。

  相关新闻:长株潭城际铁路开始铺轨 年底建成通车

  湖南长株潭城铁铺轨 中部试验区迎“半小时”机遇

  长株潭城铁西延线加速挺进 城铁长沙站于2017年通车

  长株潭城铁年底通车开行动车200多对 三市30分互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