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12月23日讯(金慧 姚学文 黄军山)今天,长沙市教育局在媒体通气会上宣布,明年起各阶段公办学校,包括公办小学、初中和高中,均取消择校,所有培训机构组织的针对公办学校招生的所谓“择优考试”,都将无效。具体招生政策已经基本成型,近期将向社会发布。

  近一段时间,在QQ和微信群中,盛传着诸如“某某学校正在通过培训机构组织小升初考试”的谣言。而个别学校也确实私底下,与一些培训机构“勾结”,组织各种形式的考试,抢夺一些优秀学生。

  对此,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说,以往长沙市各阶段公办学校均有10%左右的择校生,明年起将一律取消。所有学生须按正常程序录取才有效,任何与培训机构联手的“录取”将无效,也不会获得学籍。

  缪雅琴重申,长沙市保证给每一个学生提供一个公办学位,学生也可根据自愿原则和家庭经济承受情况,择校到民办学校。而对于民办学校招生,长沙市教育局也有严格规定。民办学校必须在统一招生时间内,对学生进行统一报名、统一招生,以及咨询和面谈,但不能组织文化考试。对违规招生的民办学校,将视其情节轻重,对学校进行黄牌警告,甚至取消当年招生资格。

  此外,明年起,特长生招生将受到严格监管:公办学校招收特长生,绝不允许提前报名,长沙市教育局会统一时间、统一程序,并派督查组对每个学校进行督查,只有在规定的时间内报名并参加测试才有效,培训机构推荐的一律无效。

  相关新闻:长沙明年起公办高中取消择校 不存在“学区房”

  湖南杜绝“大班额” 拟定3万以上居民小区应配初中

  湖南明年拟试点校长教师轮岗 缓解择校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