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次公布的《湖南省第四次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来看,相比于2010年发布的情况,幼儿体质有所提高,但成年人尤其是成年男性的各项指标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12月14日,省体育局举行《湖南省第四次国民体质监测公报》(简称“监测公报”)发布会,省体育局科研所所长刘建红表示,“无论是成年组还是老年组,男性体能下滑幅度都高于女性,尤其是中年男性人群,他们的身体机能下降比较明显,特别值得关注。”

  男性体能下滑幅度高于女性

  按照国家的计划,从2000年开始,国民体质监测每五年进行一次。而“从本次发布的‘监测公报’来看,相比于2010年发布的情况,湖南人体质有整体小幅下滑”。刘建红介绍,此次国民体质监测中湖南“合格”以上标准的人数比例为86.0%,低于同期全国水平的89.6%,也低于2010年我省的达标率88.5%。

  从2014年5月中旬开始,全省全面开始进行第四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我们按照上次国民体质监测模式,分别抽取了全省14个市州不同性别(男、女)、年龄组(包括幼儿组3-6岁、成年组20-59岁和老年组60-69岁三个年龄段)的人群进行监测,(7-20岁年龄组属于学生人群,由省教育厅实施监测,此次公报不包含该组监测数据),共获得有效样本83433人。

  按照我国颁布的BMI等级标准,成年甲组(20到39岁)中,男性超重和肥胖共占35.1%,女性占15.7%,成年乙组(40到59岁)中男性超重及肥胖共占50.6%,女性占36.9%。湖南成年男子身体机能方面综合指数下降比较明显。

  “实际上2010年的体质监测报告已经反映出了湖南‘阴盛阳衰’的局面。虽然这次监测数据较2010年均有明显下降,但无论是成年组还是老年组,男性体能下滑的幅度也都高于女性,尤其是中年男性人群,他们的身体机能下降对比比较明显,特别值得关注。”刘建红说。

  相关新闻:湖南国民体质报告出炉 男人长高了

  岳阳各大医院或迎女性“取环潮” 每天不下10人

  长沙教师女性占比持续上升 小学老师女性达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