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近日,湖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决定自2015年起,由各高校研究制定创新创业教育具体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6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从2016年起所有高校都要设置创新创业教育课程,高校要通过合作、转让、许可等方式,向高校毕业生创设的小微企业优先转移科技成果。

  湖南高校将改革课堂教学以讲授为主的教学方式,开展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和项目化教学改革。高校各专业教学计划中讨论课总学时应达到120学时以上,同时要缩小大班教学规模,扩大小班教学覆盖面。

  考试方面,湖南省各高校将推进考试考核内容和方法改革,探索非标准答案考试,到2020年高校各专业非标准答案考试课程数量应达到5门以上。

  教师的考核方面,将创新创业教育业绩纳入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绩效考核内容。在专业技术职务评审中对创业教育与创业就业指导专职教师队伍予以倾斜。鼓励高校聘请知名科学家、创业成功者、企业家、风险投资人等各行各业优秀人才担任专业课、创新创业课授课或指导教师。

  从2016年起,湖南省将在现有14项大学生学科竞赛的基础上,每年增加2项左右的学科竞赛项目,2020年达到25项左右,引导高校按专业类开展校内学科竞赛。从2015年开始,启动“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每年举办一届。

  此外,省教育厅还鼓励高校推行学分制教学改革,在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创新创业学分,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将学生开展创新实验、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和自主创业等情况折算为学分,将学生参与课题研究、项目实验等活动认定为课堂学习。高校还可以实施弹性学制,放宽学生修业年限,允许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创业学生可根据创业需要与高校协商确定休学年限,办理休学手续。

  湖南省教育厅计划,到2017年建设一批开放共享的创新创业教育精品课程,搭建一批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和创新创业教育精品项目;到2020年,基本普及创新创业教育,高校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自主学习、指导帮扶、政策支持等多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基本建立。      记者范典

  相关新闻:吉首大学创新创业成果丰硕 成就新时代高校典范

  湖南10所高校将投放火车票自动取票机

  湖南一高校规定手机不能带进课堂 拒不上交将扣学分

  湖南高校或将设置创新创业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