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今天(12月15日)起,可以购买正月初五的车票了。14日,广铁集团发布2016年春运加开客车开行方案,共安排加开客车241对,主要开往湖南、武汉、成渝等地,其中至少70对是回湖南或经停湖南的火车,加开客车车票自12月16日起开售。

  12月14日,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2016年春运40天广铁集团预计发送旅客4680万人,同比增加450.4万人,增长10.6%,节前广东通过铁路出省能力约950万,同比增加60万,增长6.7%。预计节前客流呈现“峰高不显峰”的特点,高峰持续时间长,从春运第一天开始,节前每日日均发送量将持续在100万人以上。

  为应对客流高峰,广铁方面节前安排开行客车1064.5对,同比增加140.5对,其中出广东省客车497列,同比增加55列,动车组列车677对,占比达到63.6%;节后安排开行客车1104.5对,同比增加146.5对,其中动车组列车697对。

  广铁相关人士介绍,成渝方向历来是珠三角地区的春运运力瓶颈。2016年春运,广铁安排开往成渝方向的客车40对,同比增加5对,并在春运历史上首次开行珠三角地区前往成渝方向的动车组列车。加开往湖南方向依旧是重点,记者梳理此次方案发现,仅计算车次中出现湖南车站站名的加开列车,此次便加开了70对回湖南的火车,此外还有路过湖南车站的加开车次。加开湖南的火车主要经停长沙、衡阳、怀化、邵阳、岳阳等地。

  此外,来自广铁集团方面消息,截至12月13日,广铁集团已售春运期间(2016年1月24日至2月10日)车票近500万张。

  记者肖洋桂通讯员刘伟黎磊印海涛

  相关新闻:春运抢票进入高峰期 今日开售小年夜火车票

  网购火车票需手机验证 未验证或不能网络购票

  学生寒假团体火车票12月1日起预订 预售期100天

  春运火车票今日“开抢” 3月3日结束历时4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