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晨报长沙9月24日讯 近日,湖南省启动2015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报名工作,笔试工作于11月1日开始。针对2015年下半年启动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改革工作,省教育厅在近期专门做出详细解读。

  2011年,教育部启动教师资格证考试改革,同年9月在浙江和湖北两省率先试点,到2015年,参与试点省份已经增加至28个。省教育厅透露,湖南省今 年下半年将开展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改革,并在湘潭市和益阳市开展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改革试点。 湖南的此次改革试点涉及5个方面的政策调整,包括统一教师资格考试标准、大纲和命题,笔试统一划线,面试统一考核;考试科目设置方面,突出对考生教育教学 实践能力考查;由专业化的教育考试机构承担考试命题和考务组织工作;师范专业毕业生不再直接认定教师资格,纳入考试范围;破除了教师资格终身制,实行5年 一周期的定期注册制度,加强对在编在岗教师师德表现、培训学时和工作业绩等方面的考核。

  值得注意的是,改革前,教师资格考试仅考查教育学和心理学知识;改革试点启动后,增设了综合素质、学科教学能力的考查。大量一线优秀教师参加命题工作,广泛使用案例分析、教学活动设计等多种特色题型,重点考查考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实际问题的能力。

  相关新闻:今年长沙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工作启动

  湖南省将提高乡村教师待遇

  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 小学老师也可当教授

  湖南全面推行教师资格全国统考 打破“铁饭碗”

  湖南校长教师交流轮岗试点将推开 3到5年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