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回家当农民的北大毕业生、常德临澧县原副县长刘涛被师弟师妹们团团围住求教。长沙晚报记者 石祯专 实习生 喻紫蕊 摄影报道  辞职回家当农民的北大毕业生、常德临澧县原副县长刘涛被师弟师妹们团团围住求教。长沙晚报记者 石祯专 实习生 喻紫蕊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讯(记者 谭琳静 实习生 李想想)“没进北大门,先做北大人”,2015年高招基本结束,140余名湖南学生被北大录取,同时,今年有24名北大毕业生赴湘工作。昨日,北大湖南校 友会特意举办2015年湘籍新生欢送会暨欢迎毕业生回湘工作座谈会。北大数位在湘工作多年的校友在给“小鲜肉”们真诚祝福的同时,也语重心长地寄语:希望 北大新人入学或入职后,“要以北大精神要求自己,薪火相传,莫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人生的大学不仅是本科四年,一生都要有持续学习的能力。”

  知名学者赠言“小鲜肉”:莫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知名文化学者、北大湖南校友会会长邓映如80年代初考入北大,“80年代是理想主义盛行的年代,”邓映如说,为了诗和远方,那时候全省文科前三 名报的专业全部都是鼎鼎有名的北大中文系。80年代初是北大继50年代初后第二个黄金时代,中西方思想交汇、碰撞,各种讲座、大师出没。“我很庆幸亲历了 那个黄金年代,短短四年时间,许多懵懂的农村孩子均得到了最好的塑造。”除了组织校友们资助5位来自湘西和怀化贫困家庭的北大新生外,他给师弟师妹们送上 的赠言是:调整好心态,迅速融入北大的氛围,做有情怀有担当的北大人,莫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曹慧泉上世纪80年代毕业于北大物理系,现为湖南国企华菱钢铁的党组书记兼董事长。“北大给了我两种受益终身的东西。”曹慧泉说,一是开阔的视 野,各种各样的思潮汇聚北大,让他有机会接触;二是给了他强大的内心,“同学们实力都很强,我当年的成绩在系里属于中等偏下。但北大四年让我打下了坚实的 学科基础,给了我持续学习的能力。”曹慧泉认为,其实人生的大学不仅是本科四年,还在于以后的工作、人生中是否有持续学习的能力。

  辞职副县长勉励师弟师妹:要坚持信仰坚持学习

  北大人充满了个性。前段时间,北大毕业生、常德临澧县副县长刘涛辞职回家当农民种猕猴桃成为各方热议的话题。今日,刘涛也来到了这场“迎来送 往”的座谈会上。刘涛1999年考入北大,毕业时又以选调生的身份回到湖南,从基层部门开始干,“工作了很多个部门,也增长了不少见识。”这次辞去公职, 让很多人不解,很多人觉得他年轻,又是北大毕业生,工作成绩斐然,上升空间很大,为什么要辞去官帽回去当农民?对于自己的选择,“中国不缺公务员,也不缺 副县长。”刘涛昨日对师弟师妹们说,“辞职是为了回归初心。”

  “这些年在基层工作,看到我们的农村还不够富裕,希望自己能为中国的农村、农民做点什么。”刘涛介绍,自己现在在村里担任村支书,正在筹划组织 村里人共同成立猕猴桃种植合作社。“我也在和一些互联网公司交流,向他们学习互联网思维,希望能引进资本促进合作社的发展。”刘涛说,虽然现在回到农村种 猕猴桃的创业过程困难重重,但“坚持信仰”“坚持学习”这两种北大精神是支持自己走下去的动力,他愿以这两点与师弟师妹们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