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沙危废物处置中心月底将“点火”)

废物回收处理将收费,可处置全省10市州危废物

本报8月16日讯 天津危化品引发爆炸,引发社会对危险物品的关注。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建设中的长沙市危险废弃物安全处置中心预计将在本月下旬点火试运行。

据了解,处置中心点火运行后,该中心可处理包括长沙、株洲、湘潭、岳阳、益阳、常德、娄底、张家界、湘西自治州、怀化10个市州的工业企业产生的危险废物,可基本解决我省湘中、湘西和湘北等地的危险废物处置难题。

焚烧很讲究,余热有大用

16日,记者来到位于长沙县北山镇北山村,探访这个即将试运行的长沙市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中心。该中心规模居于中部地区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中心前列,拥有分类仓储、卫生填埋、安全焚烧、污水处理等多种现代化危险废弃物处理技术。

据了解,危废处置中心主要采取“焚烧、填埋、综合利用”三位一体的方式来实现危险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处置中心投运后,将为长沙市无法综 合利用和再处置的废弃物提供最终的安全处置出路,这将是一个集安全处理、焚烧处置和综合利用为一体的综合型危险废物处理处置基地。”该中心生产厂长闵迎军 表示,处置中心在焚烧技术上采用回转窑焚烧炉,这对复杂的工业垃圾、医疗垃圾具有适应性广、运行稳定可靠、管理操作方便、设备维修简单等多方面优点。并且 在二燃室独特地加入文丘里管设计,更好地处理管道内烟气的停留时间、温度和湍流度,充分分解有机物,比传统工艺上采用的直管更有优势。同时,焚烧产生的余 热充分利用,在二燃室后面设置高效余热锅炉对高温烟气迅速降温,提供蒸汽供生产环节利用。

填埋很细心,严防水污染

据介绍,长沙危险废物处置中心的场址实行分区管理。记者看到,填埋区填埋场有个坝拦住一头,填埋场用地都是黑色,覆盖了一层较厚的先进材料。未来危废物的填 埋是否会危害周边地下水和土壤?对此,闵迎军告诉记者,“我们采取了严格的污染防治措施,填埋场采用欧洲双层HDPE防渗膜技术,防渗层达到1.5米,设 置渗滤液收集系统,渗滤液统一收集后通过物化处理车间、污水深度处理车间的技术处理,污水处理达到回用水标准后回用。同时,处置中心设置了地下水自动监测 系统,可及时对填埋场周围地下水实施跟踪监测,避免意外事故发生,影响地下水质。”闵迎军表示,长沙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建成后也将接受国家环保部及省、市县 各级环保部门的监督检查,废水、废气排放均会安装在线监测系统,并与环保部门的监控中心联网,实行实时动态管理。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国已建成并运营的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尚未发生一起渗漏事故。

运行模式

谁产废,谁付费处理

该中心占地约340亩,年处理危险废弃物可达4.6万吨,使用年限达到25年。

在处置中心运营模式上,闵迎军表示,按照谁产废谁处理的原则,废物回收处理是要收费的。中心专门成立了一个市场部,其工作是面向湖南10个市州的工业企业, 向他们宣传环保理念,希望企业把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危险废物交由中心处理。同时,双方会签订合同,处置中心针对不同类型的危废制定相对应的处理方案及报 价,危废的浓度越高,处理成本就越大,收取的费用也会高些。

(三湘都市报 记者 李琪 实习生 邹莹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