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8月16日,中国长篇小说最高奖项茅盾文学奖终于揭开面纱,公布了五部获奖作品,分别是:格非的《江南三部曲》、王蒙的《这边风景》、李佩甫的《生命册》、金宇澄的《繁花》、苏童的《黄雀记》(以得票多少为序)。而入围作品、湘籍作家阎真的《活着之上》名列第六,与茅盾文学奖失之交臂。

  茅盾文学奖每四年举办一届,每位获奖者奖金高达50万元。根据公告,获奖的五部作品在第六轮获得的投票数分别为,57票、55票、54票、51票和40票。另外五部未获奖作品是:《活着之上》14票,《喀拉布风暴》13票,《耶路撒冷》9票,《吾血吾土》7票,《北去来辞》5票。

  阎真的《活着之上》通过描述历史学博士聂致远20年生活历程,真切表现了中国高校教师当前的生存状态和心理状态。

  据了解,这届茅盾文学奖参评数量惊人,总共有252篇长篇小说参与竞争。王蒙年逾八十拿下茅盾文学奖,也创造了一个传奇。

  获奖作品

  它们为什么能拿下茅盾文学奖

  《江南三部曲》得票数最高的作品《江南三部曲》是著名作家格非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酝酿构思,沉潜求素,到2011年终于完成定稿的系列长篇巨作,呈现了一个世纪以来中国社会内在精神的衍变轨迹。江南三部曲分别是指:《人面桃花》、《山河入梦》、《春尽江南》。

  《这边风景》是王蒙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下放新疆农村劳动期间创作的长篇小说,反映了汉、维两族人民在特殊的历史背景下的真实生活,以及两族人民的相互理解与友爱共处,带有历史沉重的分量,又将日常生活中的人物塑造得极为生动。

  《生命册》李佩甫的《生命册》是其“平原三部曲”的收官之作,追溯城市和乡村时代变迁的“心灵史诗”。《生命册》中,既有对20世纪后半期政治运动中乡民或迎合或拒绝或游离的生存境况的描摹,亦有对乡人“逃离”农村,在物欲横流的都市诱惑面前坚守与迷失的书写。

  《繁花》是金宇澄用上海方言写成的长篇小说,用大量人物对话的形式描述了分别出身资本家家庭、军人家庭、工人家庭的三个普通上海市民的成长经历。

  《黄雀记》延续了苏童惯常的小人物、小地方的叙事风格和节奏。故事并不复杂,就是一桩上世纪80年代发生的青少年强奸案。分为三章:保润的春天、柳生的秋天、白小姐的夏天——三章的标题暗示了三个不同的叙事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