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8月15日讯(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罗志强)地铁站要建多久?施工对居民生活有何影响?长沙地铁4号线望月湖站将在位于岳麓区的望月湖小区内施工建设,引发居民关注。14日晚,承建单位中建五局就此在望月湖小区内开展科普活动,为居民答疑解惑。

  望月湖小区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沙市新建的第一个超大型居民小区。地铁4号线望月湖站位于该小区内的望月湖幼儿园现所处位置。

  根据设计要求,需要对该幼儿园进行整体搬迁,同时将占用一部分望月湖小学操场,涉及数千名学生的上学问题。

  中建五局长沙地铁4号线一标第五项目部项目经理丁少华解释说,中建五局将通过施工基础加固等先进施工工艺,最大限度降低施工噪音、粉尘等对小区居民生活、出行的影响。此外,望月湖小学学生也将就近安排入学。

  据介绍,望月湖站为岛式地下三层车站,施工基坑深度接近30米。由于望月湖小区内房屋密集,该车站将成为4号线最小车站,长142.5米,比标准车站短了50多米。

  目前,望月湖站已进入围挡等前期施工。按计划,地铁4号线将于2018年建成。投入运营后,从望月湖小区坐地铁到长沙火车南站只需26分钟。(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