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图片:天津爆炸19岁消防兵获救 系湖南人

    两名湘籍消防员赴火场增援,还没碰上面就爆炸:一个受伤一个失联

  4年前,两个湖南的年轻人,从各自的家乡来到天津,成为天津的武警消防战士。之后,他们被分到了不同的中队,偶尔才会联系。

  8月12日晚间,天津港警报响起,一声令下,这两个年轻人再次扛起水枪走到一起。爆炸袭来,他们彼此失去联系。其中一个被送往天津市泰达医院抢救,还有一个下落不明。

  这两个年轻人,一个叫廖建华,21岁,长沙人;一个叫成圆,19岁,永州蓝山县人。

  本报记者向佳明实习生张雨蕾天津报道

  凌晨3点儿子战友打来奇怪电话

  8月15日,宾馆服务员把饭菜端到成圆父亲老成的房间。老成简单吃了几口就放下了,他吃不下。

  一上午,老成走了天津好几家医院,想打听成圆的下落,但每一次都失望而归。

  老成是在8月13日来到天津的。这天凌晨3点多,成圆的战友打来电话,说成圆去支队学习几天。

  老成心里纳闷,从来没有在半夜接到部队的电话,难道战友打电话来就为了说这事?而且晚饭时成圆和姐姐视频聊天,也没有说要去学习。

  老成赶紧打电话给成圆,但已无人接听。他和妻子一夜未眠。天亮后,他们从女儿手机上得知,天津发生爆炸事故。

  老成联系上部队领导,说要来看看,领导没有阻拦,只说了一句:“过来也可以。”

  在天津这几天,老成从心底相信成圆还活着。

  老成找到天津市泰达医院,医生告诉老成,有一名消防战士被送到该院,但由于当时伤员太多,这名消防战士被转走了。医生曾问过这名战士是不是叫成圆,对方轻微地点了点头。

  医生拍了一张抢救现场的照片,发给了老成。老成把它与手机里成圆的照片一对比,很确定的说:“看,跟我儿子多像!”

  实际上,照片里的伤员面部已经烧黑,连五官也辨别不清了。

  老成心里很怕。

  成圆的爷爷隔不久就打一个电话来,问有没有成圆的消息。他已经一天没吃下东西了,老成不知道该如何回答。

  老成更害怕接到不好的消息。在没找到人之前,他告诉自己要保重,“还要照顾受伤的成圆”。

  相关新闻:

  永州籍消防员成圆在天津爆炸中失联

  天津爆炸被救永州籍消防员伤情可控不需手术

  湖南女子找到天津爆炸“失联”消防员男友

  天津爆炸19岁消防兵今晨获救 系湖南人入伍不满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