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坐月子的时候,本想花钱请个有经验的“金牌月嫂”给自己帮忙,结果却遇上了拿不出健康证、月嫂资格证的月嫂。市民柳女士觉得被坑了。

  7月中旬,家住山水湾小区的柳女士即将临产。为了坐好月子、保证新生儿的健康,这对从外地来星沙工作的夫妻决定请一位有经验的月嫂。通过网上搜索,柳女士找到一家看上去很正规的家政服务中心。

  双方交流过程中,柳女士要求请的月嫂一定要干净利落且经验丰富。根据她的要求,该家政服务中心为其推荐了一位“金牌”月嫂,并表示这位月嫂已经为数十位客户服务过,反响都还不错。随后双方签订了合同,约定了月嫂工资为7000元/月。为了防止客户不按时给工资,柳女士还缴纳了1000元的合约金。7月25日,柳女士去医院生孩子,家政服务中心介绍的“金牌月嫂”就开始上门服务了。

  然而过了两天,为了女儿从老家赶过来的柳妈妈发现有点不对劲:这位月嫂带孩子的方式和一般带孩子的做法无异,没有看到她用家政服务中心宣传的那样采用“科学”的办法。柳妈妈让月嫂说出为什么要这么带孩子时,对方支支吾吾说不清楚。柳女士连忙要求对方出示健康证和月嫂资格证,她也无法出示。

  柳女士的丈夫得知这一情况后,向家政服务中心反映。对方表示如果不满意,可以随时更换月嫂。柳妈妈见此情况,打算自己留在这里帮忙,家里就没必要请月嫂了。于是柳女士的丈夫就到家政服务中心要求退掉月嫂服务,并退还1000元合约金。对方表示,虽然柳女士请月嫂没到一个月,但是月嫂已经为其服务了2天,这1000元要支付给月嫂,不予退还。为此双方发生纠纷,柳女士一家投诉至长沙县消费者委员会,目前消委正组织双方进行调解。

  规范

  金牌月嫂应具备这些技能

  7月,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和《家政服务机构等级划分及评定》两项国家标准,将于2016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

  《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中,将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分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和金牌级共六级。对不同等级的母婴生活护理员(俗称“月嫂”)应该具备的技能所作要求极为详细。

  以金牌月嫂为例,其需要在从事过五星级母婴生活护理服务的基础上经过相应的培训并经考核合格;取得高级家政服务员、高级育婴师、中级营养配餐员资格证书(或同等级的相关资格证书);具备48个月以上的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工作经历,至少累计48个月客户满意无投诉;可以对产妇进行心理疏导,指导产妇做形体恢复操;熟悉产后常见病的症状及预防,可以根据新生儿和婴儿生长发育的特点,对新生儿和婴儿进行生活照料及生活保健,引导并对新生儿和婴儿进行五项行为训练……无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需具备72个月以上的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工作经历,累计72个月客户满意无投诉。

  据《经济日报》

  提醒

  长沙县消费者委员会提醒:

  1。首先应查看家政服务公司是否具有从业资质,家政工是否有相关从业资格证;

  2。在签订协议时还要问清家政服务公司是否为其服务人员购买人身保险,以免出现意外事故后不好解决;

  3。不要在签订服务协议前就预交定金、押金,不要选择预支服务项目。(潇湘晨报 记者张蓉蓉 实习生曾锦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