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马化腾、马明哲联手向车险领域进军。马云、马化腾、马明哲联手向车险领域进军。

  ■记者 蔡平

  实习生 谢璘蔚 朱时雨

  三湘都市报记者近日获悉,“三马”发起的众安保险可能在下月上线车险业务,而首款车险与股东方有着密切的合作,其中最重要的是通过阿里旗下的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引入大数据定价因子。

  而随着车险改革的不断深入,UBI(驾驶行为定价)车险和比价平台不断出现,严格遵守交规、有着良好开车习惯的司机,或能够享受缴纳更少车险保费的待遇,而比价平台的出现,能让消费者有更实惠的选择。

  车险引入大数据因子

  业界对众安今年5月份获得车险牌照之后最大的关注,便是众安如何对车险业务进行互联网改造。

  据了解,众安车险在定价环节引入“大数据定价因子”,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对车辆驾驶人的费率做出调整,该服务由支付宝旗下面向金融行业的开放的金融信息服务平台提供。

  目前众安车险产品具体攫取了哪些评价指标或客户画像还不得而知。可以参照的是永安保险不久前联合阿里金融云、支付宝推出的互联网形态的车险。永安保险借助阿里云的大数据,对客户进行多维度分析,比如有孩子的客户赔付比例更低;如果客户使用支付宝,且长期绑定一个号码未变更,他的赔付比例同样很低。

  由于和平安的合作交叉点甚多,众安此次推出的产品也可以叫做“双安车险”。据了解,该产品有望在下月首期实现在众安官网上销售,接下来会在支付宝、天猫、微信公众号平台上销售。

  白色车保费更低? 

  在今年6月以来车险费率改革的推动下,一种结合了车联网的新型车险定价和运营模式——UBI车险开始兴起。在车上安装一个搜集驾驶数据的“盒子”(OBD设备),记录闯红灯、超速违章等驾驶行为数据,保险公司将根据驾驶人的行为来确定该缴多少车险。

  不过,互联网时代,车险的定价还有一些十分有趣的变量,比如,白颜色的车较黑颜色的车出险概率低,白颜色车就有可能获得更多的优惠。

  预测

  社交习惯影响保费

  有专家预测,未来,人类的基因结果、性别、职业、信用记录、驾驶习惯、社交媒体上的信息,包括微信运动上每个人每天行走的步数等,都有可能被用来作定价依据。

  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车险的想象空间很大,明后年可能会有更多真正互联网概念的车险模式出现。

  提醒

  投险前先“比价”

  伴随车联网概念的普及,车险比价网和比价APP相继出现。

  车险比价网“最惠保”的创始人兼CEO陈文志曾表示,80%以上的车主都不知道车险存在较大的价格差。同一辆车,不同车险公司给出的报价,最低与最高能相差近800元。

  业内人士评价,随着互联网车险模式的不断成熟,未来车主们购买车险时将会有更多选择。

  链接

  车险进入一键投保时代

  汽车保险已经能在手机APP上办妥了,车险开始进入“一键投保”时代。目前市场上已有很多平台涉猎保险产品销售和查询等,如淘宝、京东、OK车险、最惠保等平台。

  “在‘互联网+’的概念下,车险第三方平台越来越受青睐。”一名保险业内人士介绍,一些平台推出的优惠活动和抵用券能为车主省下不少钱。

  相关新闻

  车险改革后

  保费更实惠

  日前,中国保监会发布商业车险改革试点首月运行情况。改革首月,六个试点地区车均保费同比下降约9%。约77%的投保人续保保费同比下降,约23%的投保人续保保费同比上升。也就是说,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后,低风险车主可享受更大优惠,保费更“贴近”风险。

  不过,由于出险一次以上第二年保费便只能打9折,导致不少车主遇到小刮小蹭不愿报险,通常是自己花钱去小维修厂修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