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静)记者日前从湖南省委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第五次会议上获悉,1至7月全省新争取到20项生态文明相关改革进入国家试点,在获 得多项国家政策支持的同时,新争取中央直接或间接的资金支持将超过100亿元。其中入选全国首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的长沙或将获得约12亿元的中央财政支持。

  这20项改革涉及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领导干部资源环境离任审计改革试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省域覆盖试点、国家首批水利项目PPP试点等。

   这些试点项目将为湖南的环境带来很大改善,尤其是入选全国首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的长沙,未来三年将获得约12亿元的中央财政支持,对城市的“里子” 进行优化改造。根据部署,长沙市综合管廊试点区域布局采用新区和旧城相结合的方式,选择了高铁新城、梅溪湖国际新城和湘府西路进行试点。2015年至 2017年,总共铺排15个项目,建设总长度达63.3公里的综合管廊,总投资34.66亿元,初步构建起长沙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骨架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