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首席记者 吴鑫矾)私家车主开黑车被查,司机竟在黑车微信群里求助,伙同其他司机一起暴力抗法。昨日,长沙市交通行政执法局通报了长沙第一起 黑车司机利用黑车微信群发布信息并扰乱执法的暴力抗法案件。目前,该名黑车司机已接受处罚,交通执法部门已将所掌握的相关证据向公安机关举证,并由公安机 关进一步调查。

  多名黑车司机被煽动抗法

  11日下午,芙蓉区交通运输局执法人员在火车站附近开展打击非法营运行动。下午4时,一辆牌照为湘AJA520的红色马自达轿车停靠在八一路阿波罗商场对面的马路边。

  “当时司机到后备厢帮乘客拿行李,乘客拿着手机问司机是否收到了款,这才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执法人员说,“乘客表示,他是通过打车软件喊的车,从长沙火车南站出发,到此地车费为41.3元。”

  “我们查扣涉事车辆后,黑车司机在手机微信群里发布了求助信息。”执法人员说,“黑车司机一般都建有所谓的自救群,发布抓车信息、为其他司机出头。”

  “信息在不同的黑车微信群里转发,在一个‘Uber长沙司机交流群’里,有几名黑车司机开始煽动其他人去帮忙。”执法人员说,“随后,有近30名不明身份的黑车司机来到暂扣车辆停车场,堵住大门阻挠我们将涉事车辆开进去。”

  记者从执法人员提供的微信记录看到,从下午4时30分开始,这个“Uber长沙司机交流群”就有人转发“湘AJA520红色马自达被抓”的消息。在这个 163人的微信群,有几名黑车司机开始煽动其他人去帮忙,表示“今天没抓到你,下次呢”“齐心才是出路”“就要把事情搞大”。

  黑车暴力抗法将顶格处罚

  “下午5时30分,前来帮忙的黑车司机越来越多,我们立即向马坡岭派出所报警,由民警将车开走。”执法人员说,“可黑车司机并没有散去,他们一路尾随到派出所,将派出所大门堵住。”

  “微信群里越来越多的人被煽动来到现场,最多时达到200人以上,一直僵持到晚上10时30分才散去。”执法人员说,“目前,这名黑车司机已到交通执法部门接受处理,将面临顶格处罚。”

  据了解,自今年6月中旬进入长沙以来,Uber专车已达到2万台以上,其中大部分是私家车。同时,相比滴滴、快的等本土软件,Uber在长沙的人员管理则显得较为混乱。

  “这是长沙首起利用黑车微信群散布信息并伙同他人阻碍执法的案件,我们已掌握相关证据并向公安机关举证,由公安机关做进一步调查。”长沙市交通行政执法 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对黑车保持高压态势,对从事专车服务的私家车一律按涉嫌非法运营进行严肃查处,对于暴力抗法的将进行顶格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