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站

新浪湖南>衡阳站>资讯>正文

19岁少年屡遭挫折自杀 8小时血液净化治疗转危为安

2018年08月25日 23:42 湖南日报 

  原标题:命悬一线!8小时“血滤”转危为安

  医生提示:夏秋之交更应注重心理调适

  命悬一线!8小时“血滤”转危为安 医生这么提示

主管医师龙慧(中)在为病人检查伤口。主管医师龙慧(中)在为病人检查伤口。

  华声在线8月24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何穰)19岁的小张服用亚铁氰化钾、割腕自杀,8月21日上午被紧急送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急诊科。经过近8个小时的血液净化治疗,小张肾功能及钾含量终于恢复正常,生命体征平稳,神志恢复清醒,昨天已顺利转入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医生,请你们一定要救救我儿子!”8月21日上午,19岁的小张被送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急诊科。其父母心急如焚地告诉医生,儿子因为情感、工作屡遭挫折,一时想不开,在网上购买了亚铁氰化钾服用并用刀切割手腕和肘部血管。家属发现时已经出现呕吐、乏力、血流不止、神志不清等状况,生命危在旦夕。

  首诊医师程俊为其完善相关检查发现是静脉破裂所致,立即予结扎出血血管、清创并包扎其伤口同时予输血治疗。其后,小张生化检查结果提示高钾血症、肾功能损伤等,因病情危重转入ICU监护治疗。主管医师龙慧与患者家属交流沟通,高钾血症易导致心律失常、甚至心脏骤停,患者必须尽快进行“血滤”——血液净化治疗降钾。同时“血滤”还可以对其体内的亚铁氰化钾毒素进行吸附。经过近8个小时的血液净化治疗,小张肾功能及钾含量终于恢复正常。龙慧医师介绍,亚铁氰化钾又称黄血盐,吸入会引起咳嗽、气短,大量口服会引起胃肠不适。中毒时肾脏受损害,尿糖大量增加。一般吸入亚铁氰化钾中毒时应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道通畅;如出现呼吸困难或停止,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并前往医院就诊;食入则应饮足量温水催吐并迅速就医。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危急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刘叶辉医师提醒,夏秋交替的季节,白天热,早晚凉,昼夜温差变大,不仅使人身体不适,还常会给人心理带来一系列不良影响,如倦意懒散、情绪烦躁,固执己见,注意力难以集中,不能清晰地思考问题等。“珍爱生命”是人生第一课,压力之下更应学会自我调节,同时主动向亲人朋友寻求帮助和心理支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