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崔永元主持“打工春晚” 视频四天点击超5万

来源:新京报 2012-01-21 09:38:04
崔永元主持“打工春晚”崔永元主持“打工春晚”

  在朝阳区金盏乡皮村录制的“打工春晚”被上传到视频网站四天后,点击量已达5万余次。昨日,该晚会的主创人员表示,“打工春晚”两个月前开始筹备,初衷是想给工友们搭平台,让大家展现真实的自己。

  节目根据打工者真实经历改编

  1月8日,“打工春晚”在皮村的社区剧场上演,由崔永元和一位打工子弟学校的女校长共同主持。晚会视频时长133分钟,舞台看上去只有十多平米大小,没有耀眼的灯光,演员们穿着自己的工服,唱歌前喊几声“喂喂”调试麦克风。

  “我们的演员有家具厂的工友、打工子弟学校的孩子,还有澡堂的搓澡工。”女主持人介绍道。

  演出的第18分钟,一位名叫段玉的姑娘,跟着乐队开唱,“那一年我离开家乡,在一家工厂打工……我要起早贪黑把技术练,创造属于自己的天……”据介绍,这段歌词讲的是一个打工妹的真实经历,曾在打工子弟校教书的段玉在一次工友交流会上认识了这位打工妹,便将她的经历写成了歌词。

  视频上网后,引来网友们广泛关注。“三亿打工者的春晚,寒酸中显坚强,朴实里见智商,笑声里听呼喊。后面的时装表演,催人泪下。”网友“不等井枯”这样说道。

  晚会由民间组织“工友之家”主创

  “打工春晚”由民间组织“工友之家”主创,其创办者35岁的王德志也是晚会导演之一。

  “两个月前就开始准备了。”昨日,王德志说,“工友之家”面向打工者提供公益服务,包括义务演出、职业培训。春晚的点子是他和另一名团队成员孙恒聊天聊出来的,“我们觉得,每年电视上的春晚,离我们打工者太远。”

  于是,他们花1000元装修了社区的舞台,又发布公告召集北京和外地有文艺特长的打工者,架起团队的摄像机开始拍摄。“连观众都是现成的,皮村就有不少打工者来看。”另一名导演孙恒说,办“打工春晚”的初衷很简单,“就是想给工友们搭平台,让大家演自己。”

  声音

  整个打工春晚,泪水湿润了我的眼眶。我想,这不仅仅是一个诗人的敏感。而是在打工春晚,我看到了我18年生涯的缩影。

  故事

  内向木工舞出快乐

  一米五的身高,穿着迷彩服,额头上系着“劳动光荣”的头带,在两个姑娘的伴舞下,耿建业舞动着,舞蹈动作来自他做过的工种。

  “喷漆、打磨、钉钉子。”耿建业表演结束后,向观众说明了自己的动作。

  王德志说,耿建业在皮村一家家具厂当木工,40多岁的他,离异多年,用打工赚的钱供养女儿在辽宁读大学。

  “他曾经内向得几近压抑。”王德志说,以前耿建业可以三四天不吃饭连续工作,上厕所一待就是半天,“他害怕长时间和人接触,觉得别人看不起他。”

  王德志在社区活动中心注意到耿建业,夏天,不少女工组织起来跳舞,耿建业总是站在一边比划,于是大伙鼓励他加入。“他主动放音乐,有时候还组织大家跳。”打工子弟学校校长沈金花说。

  “我喜欢美,喜欢文化艺术,能给我的生活带来快乐。”舞台上的耿建业笑着说。

  对话

  “希望有打工者的文艺平台”

  新京报:怎么请来的崔永元当主持?

  孙恒:演出前一个多月,我发私信给小崔邀请他,半个月前他确定能来,但我还是怀疑,年底了,人家也忙。直到崔永元赶到现场,说了句“我觉得这儿特别舒服”后,我才彻底放心。

  新京报:晚会火了,是不是和崔永元的主持分不开?

  王德志:当然不能说没有关系,崔永元对工友的尊重和平等,引发社会关注名人的同时,也让大家看到了农民工的才华,我们也需要有自己的“文化生活”。

  新京报:好像还是有不少打工者平时无法上网,怎么才能让更多的人看到这台晚会?

  王德志:事实上,晚会上的歌曲表演,好多都在基层表演过,像建筑工地、工厂,这是我们团体的日常工作。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我们确实需要一个打工者自己的文艺平台,希望政府能有政策倾斜,提供场所、舞台,让有才华的人得以展现。 (记者刘珍妮)

分享到:

热点新闻

  1. 1. 林俊杰98年歌唱比赛造型曝光 网友称其像小沈阳
  2. 2. 小S调侃台湾美食吃出屎味遭炮轰(图)
  3. 3. 品冠结束五年爱情长跑正式注册结婚(图)
  4. 4. 罗大佑拒绝春晚谢幕现场发飙走人
  5. 5. 台爆刘嘉玲不满张柏芝 嫉妒其离婚片酬暴涨
  6. 6. 靠丑闻搏出位人神共愤的十大女星(图)
  7. 7. 罗志祥成明星老板红包王 豪掷百万奖金超越周董
  8. 8. 张雨绮王全安疑似小饭馆闹别扭 相继离开脸色差
  9. 9. 新《西游记》雷着雷着就会被接受
  10. 10. 2012限娱令下湖南卫视打文化牌

图说夜长沙

  • 熊猫姐姐Papa
  • 舟山久美子
  • linglingsos玲玲
  • 周芬Oran
  • 周芬Oran
  • 王夕颜YUI

娱乐美图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新闻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