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剧评:新《西游记》雷着雷着就会被接受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2-01-13 09:44:00
新《西游记》猪八戒定妆新《西游记》猪八戒定妆

  86版的《西游记》开创了国内特效电视剧的先河,如今被奉为经典之作。不过,其当初也引来过争议不断,而后才逐渐被观众喜爱。那么,是否每一部成功的作品都要经历观众的骂声“洗礼”呢?张纪中版的《西游记》能否也在“板砖”中迎来“重生”呢?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曾经也遭来无数质疑、如今却被认为比张纪中版《西游记》略胜一筹的浙版《西游记》导演程力栋,他坦言,自己看过一点片花,认为张纪中版充满了欧美好莱坞大片那种冷黑的色调,并感觉在外形设计上非常独特,而在他看来,“正是这样的独特和对过往的颠覆,与观众想象中的有出入,所以才会一时让观众无法接受。”

  著名影视策划人、影评人鸿水也持相同看法,他直言,观众普遍认为该剧“雷人”实属正常,“随着时代改变,电视剧的主要受众渐渐变成了80后和90后,甚至00后,当然审美也在发生着变化,相信新的版本和人物造型会通过不断被搬上荧屏和反复重播而慢慢被这些新观众所接受。”

  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沪上相关的文学专家,而专家认为,独具时代特质的新版《西游记》其实是符合时代潮流、符合未来市场运作方向的,“要知道,这么多年过去了,大家仍然忘不了六小龄童版的孙悟空、欧阳奋强的贾宝玉,那也是时间带来的沉淀。过去之所以经典,魅力在于原汁原味的文化传承和挖掘原著潜在精神价值,但在故事情节早已被观众烂熟于心的当下,导演也只能通过人物造型、特技特效、主题曲等‘非核心’元素来突破和吸引观众。”

  既然经典难以逾越,那么同是翻拍之作,谁又更胜一筹呢?程力栋被记者问及和张纪中版的比较时坦言,浙版重点是要表达孙悟空的成长历程,“走精神上面的阐释”,而张纪中则是注重外形、技术等视觉效果,同时他并不介意被拿来比较,并认为倾向不同的两版翻拍都有存在的必要。

分享到:

热点新闻

  1. 1. 林俊杰98年歌唱比赛造型曝光 网友称其像小沈阳
  2. 2. 小S调侃台湾美食吃出屎味遭炮轰(图)
  3. 3. 品冠结束五年爱情长跑正式注册结婚(图)
  4. 4. 罗大佑拒绝春晚谢幕现场发飙走人
  5. 5. 台爆刘嘉玲不满张柏芝 嫉妒其离婚片酬暴涨
  6. 6. 靠丑闻搏出位人神共愤的十大女星(图)
  7. 7. 罗志祥成明星老板红包王 豪掷百万奖金超越周董
  8. 8. 张雨绮王全安疑似小饭馆闹别扭 相继离开脸色差
  9. 9. 新《西游记》雷着雷着就会被接受
  10. 10. 2012限娱令下湖南卫视打文化牌

图说夜长沙

  • 熊猫姐姐Papa
  • 舟山久美子
  • linglingsos玲玲
  • 周芬Oran
  • 周芬Oran
  • 王夕颜YUI

娱乐美图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新闻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