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赵薇导演处女作要拍商业片 自己绝不出演

来源:都市快报 2011-10-24 09:34:16
赵薇 资料图赵薇 资料图

  记者 冯泽 合肥报道  

  生下女儿之后,赵薇给 人的感觉就是深居简出,很少接受访问。这次合肥金鸡百花电影节,身为安徽芜湖人的赵薇被聘为电影节大使,可谓衣锦还乡。电影节不仅专为为她举办了个人电影 展,合肥老百姓也给足了她礼遇,电影前的发布会,从黄齿小儿到耄耋老人,她在家乡的粉丝群年龄跨度令人咋舌。而她作为大使,也相当尽责,早早来到合肥,又 是吊威亚又是下冷水,为家乡拍摄宣传片。当然,频繁接受采访,也成为她不可逃避的“任务”。

  电影展有点怪

  这次电影节特别为赵薇举办了一个个人电影展,待遇等同香港电影界大佬杜琪峰(电影节另一个个人展为杜琪峰电影展),也让她觉得有点奇怪:“我觉得就像一个成年人看自己儿时幼稚恶作剧的画面,感慨和尴尬杂糅在一起,非常复杂,尤其是我的年龄还没到上《艺术人生》,写回忆录的时候。”

  不过,这次个人电影展也让她回忆起过往,谈起当年步入电影圈,她直言一切都是机缘:“某天接触到电影后,看到有一群人用这样一种方式和生活来表 达自己存在的意义,对自己来说有很大的冲击力,心想原来三点一线的生活外还有这样一个充满诱惑和新奇的世界,于是自己也很想走近它,但是没想到初次涉足就 能成功,让很多人觉得我可以做这个工作,所以一直走到现在。”让她做个总结,她说自己目前最喜欢的角色还是花木兰:“因为花木兰身上展现的是中华民族女性 的光辉形象,是每个女演员都想演的。”但说起最喜欢的作品,她则一如很多电影人的回答:“下一部。”

  《画皮2》概念新

  她的下一部作品,就是已经杀青的钮承泽新片《Love》以及乌尔善的《画皮2》。其实,在参加完电影节开幕式后,她就立刻飞往成都转西藏拍摄《画皮2》的杀青戏:“导演告诉我要在一个特别美的湖边,拍我的杀青戏,那场戏里,我会表白我的爱,向陈坤。”

  不管赵薇承认不承认,在《画皮》之前,她票房毒药的称号可谓名副其实。所以,这次她接下《画皮2》,也被认为是报恩或者是说想延续当年的好运 气。赵薇却说,她对于任何一部电影拍续集都没有兴趣,但是看了《画皮2》的剧本之后,发现这是自己难得在短时间内就一口气看完的一个剧本:“我觉得这部续 集是一个崭新而有力量的故事,同《画皮》已经基本上没关系,我、周迅还有陈坤所演的不再是一家人。”

  处女作定下编剧李樯

  其实,对赵薇来说,更重要的下一部戏,是她的导演处女作。上了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赵薇也一直想着什么时候能够真正实现自己的导演梦。现在,这 部影片终于有谱了,编剧已经确定,正是《孔雀》《立春》以及她也曾经参演过的《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的编剧李樯。不过,同李樯的前三部作品不同,这次李樯会 大大地改变自己:“不再那么纠结。”

  赵薇说自己不会在影片中出演,会专心致志地当导演,不过对于故事和演员,她还不愿透露,只称拍的不是自己的经历,是一部商业片。为此,她目前也推掉了之后的所有演员邀约,每天看很多DVD:“就是想安安静静、一门心思作出一个很有诚意的作品。”

  事业之外,聊家庭、女儿,是赵薇避免不了的话题。相比此前的严防死守,赵薇这回“开禁”了不少,毕竟丈夫黄有龙经常会在微博上贴女儿的照片,她 不热衷于此,也不会转发,但尊重丈夫的做法。赵薇说自己和女儿相处时间少,经常通过网络视频来联络,对于女儿的未来,自己只有四个字“随她的便”:“她现 在会用iPad,智商肯定超过当年的我。”而如此忙于事业,赵薇笑称,相夫教子不流行了,她更想像刘德华那样成为常青树:“而且,在家呆了那么长时间,我 呆着就觉得自己挺弱智的,我也尝试过经商,但都不太好,看来,除了演艺,别的方面我很难有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