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堵车》:人生转折点,命运交汇处

来源:豆瓣电影 2011-10-14 10:23:45

  在川流熙攘的街道上,成千上万辆的汽车疾驰而过,在一个岔路口之上,几辆车的相撞牵 扯出一连串的恩恩怨怨,《堵车》是一部拥有多变风格的电影,有梦境也有现实,电影中不仅穿插了诗歌,还有大量的电脑特效应用,并且描写了两代人的不同生 活,内容极为丰富,是目前华语影坛较为少见的风格化作品。导演阿年之前曾经拍摄过《呼我》、《冬日爱情》等作品,都是聚焦于当代都市人的生活,偏于文艺 化,这次《堵车》是瞄准商业市场的,有吴镇宇、孙海英、吕丽萍、陈志朋等一批明星出演,在市场上已经获得了足够的关注度。
  
  《堵车》讲得事情真的汽车息息相关吗?并不是,影片所要传递的信息量很大,片中主演的名字都带有很强的符号性,吴镇宇饰演罗生门、孙海英饰演 荆轲、倪大红饰演花样、吕丽萍饰演年华、陈志朋饰演发条、巴哈古丽饰演橙子、葛思然饰演洛丽塔,看到这些人物的名字,就知道这是在向众多经典电影致敬。黑 泽明《罗生门》、陈凯歌《荆轲刺秦王》、王家卫《花样年华》、库布里克《发条橙子》、《洛丽塔》,这基本上是影迷入门必看的电影,这也说明了导演阿年在回 忆自己钟爱的经典电影,是致敬,也是一种创新。
  
  《堵车》虽然瞄准的商业市场,但情节设置并不走简单通俗的路线,镜头下对准的人群仍然是边缘化的角色,退休警察、煤老板、富二代、二奶、毒 贩,每个人都是社会上较为少见的人物角色,因为一次次巧合而走到了一起,人生轨迹就好像是马路和立交桥一样,看似永不相交,但实际上立交桥是在马路的基础 上构建的。每个人的人生虽然都有不同的轨迹,但最终难免会因为巧合而交汇到了一起。《堵车》让一干演员都有了不错的转变,吴镇宇发挥他诡异的演技,让人感 觉不到他是正是邪;孙海英的表演非常卖力,但喜感十足;陈志朋表现了极为颓废和虚无缥缈的一面,很理想化;吕丽萍饰演的煤老板老婆总是忍辱负重,这个角色 有可怜的一面,但似乎又不是值得那么同情。每个人物都有复杂的背景,这些人聚集在一起,自然会引发人生十字路口的冲撞。
  
  谈到《堵车》,难免会提到一下奥斯卡最佳影片《撞车》,两部影片在立意上有些相似,不过《撞车》线索是分散的,《撞车》更喜欢在种族歧视问题 上做文章。《堵车》的线索相对较为集中,《堵车》更愿意表现出现代都市人生活的空虚和焦虑,《堵车》更多的是精神层面的描写。总之,《堵车》比较准确把握 住了现代都市人的焦虑状态,还杂糅了很多类型元素,是一部风格独特的商业电影。
  崔汀/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