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教育频道中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走进北大青鸟。新浪湖南教育频道中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走进北大青鸟。

  “软件是怎样设计制作出来的?”“成为软件工程师要学习哪些东西?”“我对计算机很感兴趣,但是不知道未来是否适合从事与此相关的职业?”

  带着这些好奇与疑问,7月26日上午,来自湖南各知名高中的33位中学生,与新浪湖南教育频道一起,走进北大青鸟新途学院进行了一场职业体验的社会实践活动。

  这33名高中生,都是即将升入高三的同学,他们来自长沙市长郡中学、雅礼中学、长沙市一中、湖南师大附中、南雅中学等多所名校。能在进入高三之前体验一下读大学想要学习的专业方向,同学们都表示“很期待”。

  早上8点钟,同学们集体乘车前往北大青鸟新途学院。在那里,数位身着职业装的老师已经在等着大家了。同学们先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北大青鸟新途麓谷校区,了解了计算机行业的发展历程和学校过往的荣誉与就业情况。然后在北大青鸟的教室里,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每个人都自己动手制作了微博首页,深入了解了网页制作的流程,也体验了编程的奥秘与乐趣。

同学们认真听讲座。同学们认真听讲座。
在北大青鸟新途学院老师指导下,自己动手制作微博首页。在北大青鸟新途学院老师指导下,自己动手制作微博首页。

  对于新浪湖南教育频道中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的到来,北大青鸟新途学院的黄校长表示欢迎,并对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今年年初阿尔法GO挑落李世石后,围绕智能机器人能否取代人类的争论就不绝于耳,同学们对此也各有己见。对此,黄校长说:“机器人可以取代人类一些简单而基础的工作,但真正实现机器人的活跃性还是靠我们计算机人才的支持。所以在软件行业,不存在工程师被机器人取代的问题。”

  黄校长还透露,因为IT行业知识与技术都更新很快,北大青鸟新途学院的课程每18个月就会微调或大调整。现在他们已经准备开展与机器人培训相关的课程了。

  除了关心行业前景,同学们还询问了“钱”景。黄校长自豪地说:“都说今年是大学生毕业生最难就业季,但我们没有,我们学生的就业率可以达到98%。而且刚毕业的学生平均月薪五千元,工作两三年以后至少月薪八千元。我们有些特别出色的同学,还能达到刚毕业就月薪1.2万元。”

  同时,黄校长也表示,不论从事什么职业,辛苦都是肯定的。搞软件就能需要沉下心来,并且能坐得住。北大青鸟新途校区在招生时,也会注重对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考核,还会关注学习积极性和态度。

  最后,黄校长肯定了同学们对计算机行业的热爱,鼓励他们好好学习,未来能够在大学对该领域继续探索。黄校长还给同学们吃了“定心丸”:“计算机方面的人才50年内都不会失业,而且需求会很旺盛。”

  带着在北大青鸟新途学院丰富的收获,同学们结束了此次新浪湖南教育频道中学生社会实践之旅。

(新浪湖南教育频道 罗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