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背景:

  一直以来,海外知名高校在考核中国学生的留学申请时,非常注重其参加各类活动的经历与能力。近年来,各高校在自主招生考核中,也越来越看重考生的社会实践经历与综合素质。教育部也于2014年出台了《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明确提出将重点考察“学生参与党团活动、有关社团活动、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等的次数、持续时间,如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无偿帮助,到福利院、医院、社会救助机构等公共场所、社会组织做无偿服务,为赛会保障、环境保护等活动做志愿者”,还表示将“主要考察学生在社会生活中动手操作、体验经历等情况。重点是学生参加实践活动的次数、持续时间,形成的作品、调查报告等,如与技术课程等有关的实习,生产劳动、勤工俭学、军训,参观学习与社会调查等。”

教育部文件(节选)教育部文件(节选)

  重要意义

  对学生:高中生阶段是成人前期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重要时期。有益、适量的社会实践活动,无疑将帮助高中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护航未来人生路。并且,社会实践活动的经历能够帮助高中生在自主招生考核或留学申请面试中加分。可以说,社会实践已经成为升学途径中不可缺少的“一门功课”。

  对学校:按照教育部文件和湖南省、长沙市相关文件的要求,每所学校都就开展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并组织同学参加,记录活动过程与收获。新浪湖南教育频道打造的精品社会实践活动,不仅满足活动本身的需求,还能够在活动中全程摄影摄像记录,即时在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头条号等全面进行报道。

  活动线路

专业/方向

主题

活动地点

活动内容

人文社科类

走读湖湘

欧阳询文化园、长沙铜官窑遗址公园、博物馆、广电中心、御泥坊等

在欧阳询文化园,追寻欧阳询非凡的书法人生,在湖南省书法名家的指导教学下,现场学习书法。在长沙铜官窑遗址公园,通过小小的陶瓷制品,深入了解唐代在经济、文化、艺术等各方面的成就与发展,并在专家指点下体验自制陶瓷器具。

数学物理类

走进湘企

 

远大住工、北大青鸟、中联重科、山河智能、水利工程等

走进工厂,参观生产流水线,近距离观看、触摸建筑材料和组装部件等。了解计算机行业的发展历程,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自己动手制作了微博首页,深入了解了网页制作的流程,体验编程的奥秘与乐趣。

化学生物类

微观食药

 

各类医院、制药公司、浏阳医药产业园、各类食品公司等

走进医院,学习基本的急救与他救知识。走进制药企业,了解药品生产原理与流程。

 

经济学类

探秘金融

银行、证券公司等等

参观银行,了解金融机构工作流程,认识人民币防伪的奥秘,数钱币比赛。

  已进行的活动展示

  • 人文之旅——“走读湖湘”,跟名家学书法,在铜官窑体验制瓷器。

  A:活动亮点:在长沙市望城书堂山欧阳询文化园,追寻欧阳询非凡的书法人生,在湖南省书法名家的指导教学下,现场学习书法。在长沙铜官窑遗址公园,通过小小的陶瓷制品,深入了解唐代在经济、文化、艺术等各方面的成就与发展,并在专家指点下体验自制陶瓷器具。

  B:活动意义:深入接触、了解湖湘文化,既能开阔眼界、增加知识的厚度,也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

  • 技术之旅——走进北大青鸟,制作微博首页,体验编程的奥秘。

  A:活动亮点:了解计算机行业的发展历程,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自己动手制作了微博首页,深入了解了网页制作的流程,体验编程的奥秘与乐趣。

  B:活动意义:计算机、互联网、新媒体……不仅是生活方式的变革,也是目前同学们眼中最感兴趣、最好奇的职业所在。通过了解行业的发展历程、课程学习、就业等各方面情况,并亲身体验编程的过程,帮助同学们在高考之前,直观地了解专业动向,更好地做出职业规划与选择。

  • 科技、工业之旅——走进远大住工,看搭房子背后所蕴含的科技智慧、工业革新与创新之光。

  A:活动亮点:走进工厂,参观生产流水线,近距离观看、触摸建筑材料和组装部件等。

  B:活动意义:深入、直观地了解课本知识在工业生产中的实际应用,接触行业最前沿、最高精尖的创新发明,思考科技与创新带来的具大的变革与影响力,激发同学们对工业生产的热情,为专业选择和职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