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6日至18日,由雅礼中学校团委、教育处学生办老师的带领,19名青年党校学员和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组成的雅礼中学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队,乘车前往位于湖南西部的怀化沅陵,开展志愿支教活动。

  本次活动的对口支教地点是位于沅陵县的明溪口镇九年一贯制学校(以下简称明溪口九校)。7月17日早晨,支教团队从沅陵县城出发经一个半小时车程抵达明溪口九校,车到校门,学校的孩子们早已整整齐齐地站立在升旗台旁,等待着远方的朋友。在简短的捐赠仪式上,校团委刘彩云书记代表雅礼中学向明溪口九校的孩子们捐赠了文具与爱心助学款。1507班岳子瑶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在发言中这样说道:“长沙与沅陵同在湖湘蓝天下,雅礼学子与明溪口的孩子们也有着一个共同的梦想——对于知识的无限向往与热爱!因此我们相聚在这里,手牵手、心连心,一起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成长!”

  上午九点左右,一天的课程由英语课拉开了帷幕。英语一组的同学教孩子们学唱了《Jingle Bells》英文儿歌,并介绍了圣诞节的有关知识,课堂最后举行的单词抢答更是让孩子们热情高涨;英语二组的同学教授的则是《音乐之声》配乐《Do-Re-Mi》,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英语、音乐混合课。

  之后,艺术组的同学介绍了简单的艺术史、绘画中的三原色,并带领孩子们动手制作了创意夹子……

  由于听课的孩子们年龄跨度较大,有7、8岁的小朋友,也有15岁 的大朋友,科学组的授课迎来了不小的挑战,但科学组的同学用生动风趣的语言成功地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他们向孩子们展示了酚酞遇碱变红的实验,同时这样解释道:“这个“水”叫做酚酞,另外一些“水”叫氢氧化钙,酚酞很喜欢和氢氧化钙在一起玩,于是酚酞一看见氢氧化钙就脸红了……”

  手工组的同学教孩子们制作各式各样的纸飞机,并在教室里举行了纸飞机大赛,比拼谁的纸飞机在空中停留的时间长,所有孩子都兴致勃勃地参与其中。

  体育组的同学则与孩子们一起进行一些需要团队配合的游戏,游戏过程中有着一个小插曲,当一个获胜的孩子拿到一大袋零食作为奖励时,他本想一个人独占,但在体育组同学一番劝导后,他主动地将零食分享给了周围的同学。在体育课上,孩子们学会的不仅是团队合作,还有分享。

  语文课上,小老师用讲故事般的语言给孩子们讲解了一些时事,例如近期的南海争端,孩子们听得十分投入。一节课下来,当有人问起他们:“黄岩岛是哪个国家的啊?”“中~国~”“为什么呢?”“没有为什么,就是的。”孩子们坚定地答道。

  擅长书法和诗词的同学更是带领孩子们读诗词、写毛笔字,让孩子们拿起毛笔,体验书写的快乐。课堂的尾声,每个孩子更是都缠着小老师为自己设计一个签名,由此足以见得孩子们对于书法、对于课堂以及对于这些大哥哥大姐姐的喜爱。

  支教的时间也许不长,可带给每个人的触动都很多。当我们看到破旧的、斑驳的桌子时,当我们看到认真准备了好几天的课得到孩子们的喜爱时,当我们看到孩子们 能自信地喊出教给他们的英语单词时,当我们看到他们认真做的满满一页的笔记时,当我们看到他们低下头一丝不苟地画着画时,当我们看到进行团队游戏他们和我 们紧紧相拥时,当我们看到他们扔出纸飞机欢呼雀跃的样子时,当我们看到他们摇头晃脑的念着“山一程,水一程”时,当我们看到一个小男孩在听过一番话后用胖 乎乎的小手掰下巧克力递给身边的人的时候,我们心里,有一个地方,被轻轻地触动了。

  带给孩子们的物质上的帮助是有限的,但带给他们的欢声笑语、对知识的向往和对大山外面世界的好奇却可以是无限的。

  附:支教学生感言

  ▲回到了童年的时候啊,也是在大山中读书。 ——1501邓可为

  纯真好学的孩子们+人间仙境般的美景+淳朴的当地少数民族+厉害又有趣的小伙伴们+负责的热情的老师们=一次wonderful支教活动,受益匪浅。 ——1502欧阳思佳

  激情褪去后留下的是责任,责任褪去后剩下的便只有爱了。 ——1502刘志航

  在支教中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大家相处得也很愉快,同学和老师之间的气氛特别融洽。支教超感动。 ——1505刘静闲

  支教让我们真正体会到了做老师的不易,不仅仅是备课那样简单,你还需要思考怎样对待每一个孩子才能让他们感受到平等。 ——1506杨舒淇

  两天时间就这样在喧腾声和美景中度过真心不舍。虽然这两夜已折腾得睡眠时间加起来不过七个小时,但心中却暖暖仿佛若有光。 ——1507李心怡

  我们开阔了你的眼,你们扣启了我的心。在这里,我们相遇、相识、相往、相离,却相忆于怀。 ——1520王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