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嘉禾县委书记赵宇:推进城乡一体化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8-06 09:59:23
 赵宇 本报记者 白培生 摄 赵宇 本报记者 白培生 摄

  赵宇:推进城乡一体化,简单地说,就是要把公路变街道、田野变庄园、山地变森林、水体变乐园、村庄变社区、居民变市民。

  “推进城乡一体化,简单地说,就是要把公路变街道、田野变庄园、山地变森林、水体变乐园、村庄变社区、居民变市民。”近日,嘉禾县委书记赵宇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了这样的观点。

  嘉禾是全省4个城乡一体化示范县之一。如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并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嘉禾模式”?赵宇说,今年初召开的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1234”发展战略,即围绕建设“湖南城乡一体化示范县”,建好桂嘉路、嘉蓝路两条产业聚集带、生态示范带、城乡一体化样板带,培育县城新区、坦塘工业园、郴州(嘉禾)装备制造园3个经济增长极,打造江南铸都与锻造基地、流通旺地、民生福地“一都三地”。

  赵宇认为,实施城乡一体化,根本在于城乡互动共融、同步发展。要强力推进新城区开发、老城区提质和乡镇小城镇建设,着力提升县城辐射能力和小城镇的吸附功能,走新型城镇化之路。要大力实施城乡公交、供水等一体化工程,搭建城乡融合之脉;切实加强新农村建设,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夯实农村发展之基;引领全民创业、发展富民产业,拓宽农民致富渠道。

  赵宇告诉我们,为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县里已编制完成城乡一体化示范带统筹规划及桂嘉路、嘉蓝路两厢土地开发控制性详规等,正按规划全线施工。同时,实施城乡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并取得显著成效,已完成面上造林3.8万亩、道路绿化补植补造172公里、水系绿化20.3公里,改扩建县城区游园26个,新建村镇游园68个。购进价值580余万元的环卫设备,在80%的村建立了保洁队伍,城乡面貌得到根本改观。11个集镇和122个村还实施了亮化工程。

  赵宇介绍,城乡公交、供水一体化也取得重大进展。总投资7387万元的城乡供水一体化一期工程已于今年初通水,12.5万人受益。公交一体化已开通两条试运行线路,年底有望正式开通13条城乡公交线路。同时,新城区开发和示范村建设全面推进。目前已完成新城区一、二期控制性详规调整,三期已完成评审出图,四期文本已完成方案评审。城乡一体化示范村建设全面启动,52个示范村正在抓紧建设中。

  赵宇满怀信心地表示,不久的将来,一个城乡一体化样板县,将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人们面前。

  邓明 白培生 李秉钧

分享到:

相关报道